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阵痛:与松下相比,东芝押宝核电,转型之路再受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30 | 来源:每日资讯

近些年,东芝与松下一样,不断转型。在松下华丽变身世界最大动力电池供应商之后,东芝则聚焦于半导体和电站设备,特别是核电站的建设。自今年 3 月东芝宣布将旗下白色家电 80.1% 的股权出售给美的后,东芝退出消费电子业务已成定局。然而,与在电池领域风光无限的松下相比,东芝押宝核电的前途似乎一直并不明朗。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东芝核电业务前期投入过高,盈利风险增加,东芝可能将面临巨额亏损,东芝股票 12 月 27 日的跌幅超过 10%。此后连续三天暴跌,跌幅已经超过 40%。其实,如果不计核电业务的亏损,东芝则会在 2016 财年实现净利润 1450 亿日元(约 12.5 亿美元)。

这不由得让人再次质疑东芝的核电投资行为。有日本媒体认为,去年震惊世界的东芝财务丑闻的爆发,在于东芝一直掩盖多年来在核电业务上的亏损。自 2006 年东芝并购美国核电设备企业西屋公司(WH)以来,东芝已经成为与通用、西门子、法国阿海珐(AREVA)等相抗衡的核电设备巨头。

随着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衰落,对太阳能、风能、核能等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期看好,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欧美发达国家,核能在能源中的占比,已经相当可观。早在 2014 年,法国核电在全国能源中占比就已超过 70%,乌克兰 46.2%、韩国 30.4%、美国 19.2%,俄罗斯 17.8%、日本 2.1%、中国不足 2%。应当说,在对未来能源发展的判断上,东芝是有预见性的,这也成为其收购西屋电器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2011 年日本福岛 7.2 级地震引发福岛核泄漏事件,致使日本国内抵制核能的呼声延续至今,这也是日本目前核电比重仅占 2% 的重要原因。福岛核泄漏事件对东芝的核电业务造成极大影响,在国内业务无以开展的情况下,东芝不得不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并对外宣称核电业务仍是东芝核心业务之一。

2013 年,东芝收购英国核电公司 NuGen,获得该公司旗下价值高达 140 亿美元的核反应堆修建合同;2015 年 12 月,东芝旗下西屋电气并购芝加哥桥梁与钢铁公司/石伟公司(CB&I/Stone and Webster),希望藉此增强在核电领域进一步的竞争力。然而,核电业务前期投资和追加投资往往数额巨大,在无法获得新订单之前,核电业务的投资将由半导体等盈利部门进行填补。

去年的并购事件为此次东芝股票大跌埋下了伏笔。有媒体认为收购费用与实际资产所能发挥的价值并不相符,这将造成东芝在 2016 年持续亏损,甚至 2017 年财务状况也将一并受到拖累。

在第四能源看来,东芝在退出全球消费电子业务后,押宝核电业务,短期来看必然经历阵痛;但对于核能的利用前景,我们仍持乐观态度。东芝目前的处境称不上好,但与去年财务丑闻相比,东芝已经熬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

 

 
关键词: 核电 东芝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