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试装新型粒子探测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09 | 来源:科技部

近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高能物理实验室的科学家与波兰克拉科夫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同行合作研制成功了能够高精度确定粒子运行轨迹的新型超灵敏探测器。

这种粒子可穿透的新型探测器可以在高密度粒子流的条件下确定直接靠近粒子诞生点(流峰)的粒子轨迹。在这种峰值探测器诞生以前,上述过程从未得到过跟踪记录。探测器已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NA61/SHINE装置上安装使用。实验目的是探索核物质在夸克-胶子等离子态(一种超密超热的特殊物质形态)下的相变过程,这一研究有助于揭开宇宙诞生瞬间所发生的神秘演变,并得到中子星内部的物质性质信息。

科学家们期待近期能够从这种顶级探测器获取第一批实验数据,进而进行数据分析。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研发一种可以广泛应用到NICA对撞机以及其它大科学装置上的探测器。

备注:NICA是基于超导粒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英文缩写,俄罗斯主导的六个大科学计划之一,由位于莫斯科近郊杜布纳城的联合核子研究所主导实施。
 

 
关键词: 核电 NICA 粒子加速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