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哈将不再提升铀产量 与多方开展核燃料循环前段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11 | 来源: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

鉴于当前全球铀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表示未来将不再提升铀产量,并准备在核燃料循环前段与多方开展合作。

铀产量

哈原董事长Askar Zhumagaliyev 2016年9月15日在世界核协会(WNA)于伦敦召开的年会上表示,鉴于铀市场的“现实”,哈原将不再提升铀产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铀生产国,哈拥有全球12%的铀资源,近几年来铀产量不断上升,2015年达到2.38万吨铀,占全球总产量(6.05万吨铀)的39%。

Zhumagaliyev 表示:“哈原是全球铀生产成本最低的企业之一。但是,考虑到市场目前供过于求的实际情况,我们看不到任何增产的必要性。”

他表示:“我认为,将这一宝贵资产保留在地下以待未来发挥更大作用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保持目前的产量,哈的铀储量可以维持60~70年的生产。对于目前全球59台在建机组以及另外168台计划建设或已订购机组,这一储量是“宝贵的未来供应源”。

2016年5月,哈原与加拿大矿业能源公司(Cameco)就因凯(Inkai)项目重组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这个项目中的合作将持续至2045年,哈原在项目中的持股份额将增加至60%,加矿将成为少数股东。因凯位于哈南部,是一座地浸铀矿。此前,加矿拥有因凯60%的股权,哈原拥有40%的股权。

多方合作

2016年7月,Zhumagaliyev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首脑会谈,讨论为哈的核能领域吸引投资的相关问题。此次会谈基于哈原与多家中国企业2015年底签署的多方协议,包括开发哈铀矿以及在哈建设核燃料生产厂。

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6年9月初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乌尔巴冶金厂(UMP)与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核燃料芯块供应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哈方在2016—2018年期间将向中方提供燃料芯块,合同显示的芯块数量为180吨。双方还就哈方在2024年之前提供燃料芯块的时间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乌尔巴冶金厂2016年5月27日签署伙伴关系协议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低浓铀燃料银行已做好在2017年9月之前投入运行的准备。

哈原与美国康弗登公司(ConverDyn)2016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合作向全球电力公司供应天然六氟化铀(UF6)。

2015年7月,哈原与印度原子能部签署在未来四年内供应5000吨铀的合同。

2015年10月,哈原表示计划继续与其他大型铀矿开采公司开展合作并组建贸易子公司,并称该计划是其“转型”战略的组成部分。

哈主权财富基金Samruk-Kazyna首席执行官乌米尔扎克•舒克耶夫表示,这一战略的关键目标包括“使哈原的价值到2025年增加2倍”。Samruk-Kazyna是哈原的唯一股东,成立于2008年,其主要目标是推动哈的现代化发展并帮助吸引外国投资者。该基金已拥有数百家国有企业,包括哈原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KazMunayGaz)

Zhumagaliyev表示,哈原计划成为全球市场领先的天然铀供应商,并在核燃料循环前段实现多样化生产,尤其是启动燃料组件的生产。

Zhumagaliyev表示:“作为转型的一部分,将努力加强(哈原)市场营销。”

在世界核协会年会上,Zhumagaliyev强调了哈原转型的重要性,并表示在此次年会期间与许多重要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对话,“讨论了未来的进一步合作”。


 


 
关键词: 核电 核燃料 铀资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