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2016年清洁能源在运装机同比增40.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13

1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北京和深圳同步召开“中国广核集团2017年度媒体通报会暨华龙一号GDA、和睦系统进展通报会”,来自北京及深圳地区的6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通报会。

在通报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截止2016年底,中广核清洁能源在运装机容量达到4371万千瓦,同比增长40.2%。中广核资产总额和经营业绩稳定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国资委公布的2015年度、2013-2015年任期(第四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中广核考核结果均为A,首次实现中广核成立以来的年度及任期“双A”。

同时,中广核还就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和睦系统进展等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并与各新闻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中广核海外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近1000万千瓦

在“走出去”方面,中广核2016年硕果累累。2016年,也是中广核“走出去”乃至中国核工业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GDA的全面启动是华龙一号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在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HPC)和赛兹韦尔C(SZ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

2016年3月,中广核还与捷克能源集团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在核能领域从采购到人才培养等的合作范围,还探讨了双方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在2016年3月,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股权交割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埃德拉项目所含“一带一路”沿线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支付交割工作顺利完成,中广核将600多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装入囊中。截至目前,中广核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控股在运装机总量近1000万千瓦,成为中国在海外清洁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中广核还以埃德拉为支点,积极推进马六甲气电等新项目开发,打开了在东南亚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广阔空间。

全年5台核电机组商运创国内最高纪录

在通报会上,黄晓飞表示,2016年,中广核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阳江3号机组、宁德4号机组、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同时,这也意味着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宁德核电一期工程、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创造了我国核电建设的新纪录。截止2016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保持我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地位。

2016年度,中广核核电上网电量约为1155.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8%,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3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000万吨、二氧化硫约88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25万公顷的森林。

2016年12月23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正式开工,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阳江4号机组实现首次临界多个节点创历史最优,成为中广核CPR1000的标杆工程,并于2017年1月8日实现首次并网。

和睦系统成为我国核电装备制造的新名片

2016年7月,中广核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公司)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发的独立工程审评报告,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顺利完成IAEA审评,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在通报会上,广利核公司副总经理孙永滨介绍,目前,和睦系统首台套已成功交付阳江核电5号机,同时,和睦系统已确定应用在阳江核电5、6号机组、红沿河5、6号机组、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共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以及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上,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

孙永滨表示,截止目前,和睦系统的应用及推广已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省资金近三十亿元。这项科研成果的应用为我国多个核电示范工程的建设强化了自主的基因,已成为我国核电装备制造的一张新名片。

与此同时,2016年,广利核公司先后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韩国斗山重工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孙永滨表示,2017年,广利核公司将积极谋划部署和睦系统二代的研发,为我国核电走出去配套更加具有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的DCS产品,增强我国自主核电仪控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新能源板块总装机达2290万千瓦

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在2016年继续实现了规模、效益同步增长。2016年,新能源板块总装机达到2290万千瓦,其中风电在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我国第五个风电在运容量超千万千瓦的企业。

同时,新能源业务在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创新。作为我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全场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另外,2016年7月22日,中广核与法国合作方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大西洋布列塔尼地区的格鲁瓦项目。这是法国也是整个欧洲范围内首次进行的规模化漂浮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招标,对未来海上风电行业和漂浮海风技术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价值和意义。

中广核核技术通过资产重组登陆A股

2016年,中广核发力核技术应用等新业务。在通报会上,中广核介绍,成立五年的中广核核技术公司已成功崛起为行业龙头企业,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服务、高新材料三大核心业务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加速器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同时,中广核核技术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大连国际进行了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中广核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2016年10月26日,中广核核技术重组大连国际获中国证监会批文。作为中国核技术第一股,资产交割完成后,大连国际成为中广核首家A股上市公司。

在核燃料业务也实现重大突破。2016年2月10日,中广核自主品牌燃料先导组件顺利抵达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并在2016年2月14日顺利装入机组乏燃料水池,实现了自主品牌燃料先导组件入堆考验。黄晓飞表示,这是中广核实现核燃料组件自主化,向核电产业链上游延伸覆盖的至关重要一步。另外,2016年4月15日,中广核纳米比亚“旗舰项目”——湖山铀矿生产剥采量突破一亿吨大关,该项目是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项目。中广核表示,该项目预计将于2017年全面投产。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