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2016年“零”核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18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2015年核准了8台核电机组之后,2016年,这一数字降为0。

  尽管此前出台的能源及电力“十三五”规划中都提及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核电项目,但整个2016年,决策层未放行一台新建核电机组,年内唯一开工的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获准于2015年12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5年中国核电实质性重启,核电核准和开工密度重回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前水平,为何2016年新建项目审批又重回“零封”状态?电力消费整体疲软、核电消纳问题愈演愈烈、引进及自主三代技术的尴尬处境,都是不容忽视的现实原因。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这一数字远好于2015年仅0.5%的同比增速,但相比于2008年之前维持多年的两位数增幅,依然不算高。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形势下,2016年,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85小时,比上年减少203小时。

  这样的电力消费新常态下,不仅弃风弃光频发,核电消纳难也愈演愈烈。截至去年9月末,全国核电装机容量3135万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5235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290小时。位于东北地区的红沿河核电、福建省内的福清核电和宁德核电,日子都不好过。
 

着眼核电行业本身,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等三代技术路线面临的现实尴尬,或许是决策层对核电审批选择“按兵不动”的更重要原因。

  按照“十三五”规划中的表述,位于山东荣成的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在核准开工序列上排在最前面。早在2016年2月,国家核安全局就组织专家审议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建造许可证申请的审评监督情况。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示范工程满足中国现行有效的核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达到了《核安全“十二五”规划》中为“十三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确定的安全目标。而且,国家核安全局对CAP1400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申请的结论是合适的,建议批复示范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颁发CAP1400示范工程建造许可证。国务院于去年8月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力争在2020年前建设完成CAP1400示范工程。

  但看似“万事俱备”、获批可能性最高的CAP1400,也错过了2016年内最适宜的开工时间。

  有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CAP1400之所以迟迟未能获批,主要是由于中国此前规划选择的另一种主流堆型、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因主泵等问题磕磕绊绊,位于浙江三门的自主化依托项目出现拖期,至今未能发电。

  AP1000与CAP1400一脉相承,后者是中国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引进三代核电AP1000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因此,CAP1400示范工程和后续AP1000项目的放行窗口,很大程度上会参考AP1000依托项目并网发电的进度而定。

  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度,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将在今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作为另一分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中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独立出口的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型“华龙一号”,目前示范工程正在福建福清与广西防城港双线推进。考虑到两者的技术融合依然未有实质性进展,华龙一号也尚不具备迅速批量化的现实条件。业内较普遍的观点是,优先级上,华龙一号后续项目排在CAP1400示范工程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1月17日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在加快堆型整合步伐,稳妥解决堆型多、堆型杂的问题,逐步向自主三代主力堆型集中。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机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