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东芝股价因核电业务巨亏暴跌 一个月内几近腰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20 |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据外电报道,受日本共同社周四报道东芝在美国核电建设业务计提的损失金额可能高达7000亿日元(约为61亿美元),超出该公司此前预计的5000亿日元(约合44亿美元)的影响,东芝股价周四暴跌16%,创出自去年5月以来的新低。

《日本经济新闻》当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东芝已请求日本开发银行为其提供金融援助,并寻求从其他银行借贷人手中获得支持。东芝在周四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该公司仍在对核电业务损失金额进行评估。

东芝在上月中旬表示,在美国建造的核反应堆成本超支,公司不得不对资产减记数十亿美元。在资产减记之后,东芝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的净资产可能会转为负值。东芝称,带来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西屋电气在2015年底收购的芝加哥桥梁与钢铁公司/石伟公司(CB&I/Stone and Webster)预计将出现数千亿日元规模的损失。

受此影响,东芝股价周四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暴跌16%,收于242日元。东芝股价周四的下跌,也让该公司股价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几近腰斩。在此之前,东芝股价刚从2015年曝出的会计丑闻中复苏。东芝的会计丑闻导致三位社长辞职,让公司计入创纪录的亏损,以及裁员和出售资产。东芝方面称,该公司将会在2月中旬确定资产减损的实际数值。

东芝本周三曾表示,该公司正考虑通过分拆实现资金的引入。东芝称,分拆是该公司所考虑的选项之一,但目前尚未做出决定。早些时候,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东芝可能出售芯片业务的20%股份,以筹集300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资金。

“东芝目前的状况要比一周之前外界想象的糟糕的多,”麦格里证券分析师达米安·桑恩(Damian Thong)表示。“看上去这家公司正急于找到解决方案,将在下一次公布亏损数据时向股东宣布一些重大消息,”该分析师称。

闪存和硬盘业务是东芝当前为数不多的业务亮点。东芝的其它业务还包括PC、家电、铁路系统、电梯等等。2016财年上半年,东芝存储芯片业务的运营利润达到501亿日元,占据东芝整体运营利润的一半以上。

因会计丑闻后的自救,东芝此前已把图像传感器芯片业务出售给索尼,并抛售了所持芬兰电器制造商Kone和日本医疗设备制造商Topcon的股份。

本月初还有消息称,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怀疑东芝在截至2014年3月的过去三个财年中,虚报了约400亿日元(约合3.39亿美元)的利润。

东海东京证券(Tokai Tokyo Securities)分析师Masahiko Ishino表示,因为众多的负面消息,东芝股价已受到极大的惩罚。投资人当前关注的是与东芝业务相关的利好因素,如公司的半导体业务表现等等。“市场当前似乎已把注意力转向了东芝的半导体业务。无论是东芝的核业务还是其它业务,东芝都拥有对日本非常有益的技术。这就是我们应当考虑的心态,”该分析师说。

里昂证券分析师阿米特·加戈(Amit Garg)在此前发布的投资者报告中指出,东芝可能会采取出售更多资产或与工会进行协商等紧急措施。此外,东芝还需要同借贷方进行紧密合作,以进一步获得支持。该分析师指出,“东芝的负面新闻在短期内还将会继续出现,不过待市场对公司破产或退市的顾虑开始消除之后,东芝股价将有望迎来反弹。”(编译/明轩)

 

 
关键词: 核电 东芝 核电业务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