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电2017年度工作会侧记:“一强三化”有实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2-03 | 来源:中国核电 | 作者:汪志宇

1月17日,中国核电在京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来自集团公司总部、中国核电本部及各成员公司的100余名领导干部和职工代表齐聚一堂,谈经验,说感受,谋发展,直面新常态,理出新思路,研讨部署中国核电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顶层核心能力建设。

“为中国核电2016年取得的优秀成绩鼓掌!”出席会议的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简短有力的一句评价,为中国核电2016年度各项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17年,面对更加严峻的外部经营环境,怎样实现“走赢大势、同行领先”?纵观紧凑、高效的一天会议,“强党建、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四个关键词无疑是全场讨论的焦点。 

强党建:探索实践将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

 “党中央和国资委对落实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权提出了严格要求,集团公司也在昨天的党建工作会上做出了具体部署,解决党建工作‘四化’问题,及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做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当前中国核电和各成员公司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是一个全新的命题,需要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共同创新、思考,但今年上半年必须拿出具体方案。”中国核电党委书记陈桦对将党的领导嵌入中国核电公司治理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在会议安排上,《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要求引领核电板块党建工作》主题报告和《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的要求和实践》专题报告被安排在了所有议程的前2项,并以五个要点阐述了中国核电2017年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与核电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要求嵌入公司治理体系,克服‘两张皮’的问题;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切实把提高‘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细化考核,明晰责任,把党建工作任务抓实抓好;强化执纪,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的‘两个责任’;严格规范,科学合理,落实好党管干部原则。”

参加会议的各成员公司党委书记纷纷表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将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本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规模化:分析探讨成为优秀市场开发和投资商的途径

“在与国内同行的对标中,我们的市场份额并不占优。”

“要想在市场份额占有率上实现走赢大势、同行领先,必须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好我们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核电目前仍然是一个核电重资产的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充分激发大家的主观能动性。”

“市场开发人员的工作很辛苦,在相应的薪酬待遇上要给予保证。”

市场开发是中国核电实现可持续、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会上被大家热议的话题之一。为此,会议专门安排了《市场开发管理体系规划和投资管理思路》专题报告,从市场开发面临的外部环境、市场开发“十三五”目标、市场开发管理体系、投资管理思路等四个方面抛出了中国核电管理层的思考。

会议间隙,两名来自成员公司的参会领导还在热烈地讨论着新项目开发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如何提高当地公众对于项目的接受度问题。

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副主任王成在发言时表示,中国核电作为中核集团旗下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单位,主动谋划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在做好核电主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核环保配套工程、核技术运维服务、新能源开发等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中国核电的担当和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价值观。 

标准化:规划打造专业核电运营商的顶层设计

“目前,国内经济呈L型走势,电力市场需求不旺;2016年,部分省份出现了电量、电价‘双限’,预计2017年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外部经营环境非常严峻;2017年直供电的比重不小,对经营利润的影响不容忽视;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债务风险控制难度大。”说起当前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各核电企业的负责人都感到压力山大。

“核电企业发电就赚钱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一名参会代表在午餐时感叹道。而这一切也倒逼着中国核电“标准化”战略的加快实施。

会上,中国核电副总经理何小剑在所作的《“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活动安排及中国核电运行管理体系优化思考》专题报告中,提出了包含安全运行管理平台、运行技术支持平台和区域公司/电厂的顶层设计体系,描绘了中国核电作为世界一流专业核电运营商,将进一步提升安全运行业绩、降低运行成本,实现核电运行管理标准化、资源与经验共享的战略蓝图。

“安全质量就是最大的效益,要将安全质量工作放在首位抓好,切实做好风险控制,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要从开源和节流两个角度下功夫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大对外技术服务,增加收入,同时合理优化库存,向管理要效益。”

 “建议在全系统内实施集中采购和备品备件共享,建立内部市场,实现降本增效。”

2017年,运行机组如何实现最优业绩?在建工程如何做到“四大控制”?利润目标如何实现?针对中国核电发展之问,参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国际化:兄弟携手加快推进中国核电“走出去”

2016年,由中国核电主导的中英首个核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成立,开创了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共同研发合作的先河;中核海外等实体化运作平台组建完成,标志着中国核电国际市场开发平台搭建落地。

在今年的工作会上,新成立不久的中核海外分别与江苏核电、秦山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签署了国际化业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核电分管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谢嘉杰表示,中国核电下属各成员公司拥有丰富的核电堆型,技术能力雄厚。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充分利用各成员公司运营、技术服务能力和经验,以几大核电基地为技术和人才依托,加快推进中国核电海外核电市场开发,同时借助中核海外的国际市场开发平台优势,带动各成员公司技术服务“走出去”,为中国核电乃至集团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系列国际化业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无疑是本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一位与会领导精彩点评:从此,兄弟携手一起“走出去”赚老外的钱。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