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河南要建核电:从前期工作到真正开建得等多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2-06 | 来源:澎湃新闻

春节假期刚过,一则河南省四市将建核电站的消息,再次撩拨了中国核电行业最敏感的神经——内陆核电。事实上,《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所谓的“推进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距离核电站真正开工建设,还有漫长的准备过程。更重要的是,“十三五”规划中“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表述已经释放了明确信号,“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获准开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内陆核电厂址,多达30余处,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安徽、浙江等地。其中,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大内陆核电项目,若从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其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算起,已经过去了9年。再比如位于沿海的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早在1978年,该项目就开始厂址筛选等工作,从启动前期工作到2007年1号机组开工,历时近30年。

2月4日,洛阳市发改委作出公开回应,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清洁能源利用,洛阳市于2008年谋划了核电项目,后因安全等因素未能实质性开展前期工作,至今也未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更谈不上建设。待国家确定内陆核电项目建设规划后,洛阳市将在充分考虑安全环保、技术经济以及群众意愿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是否开展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2年3月印发的《河南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关于上述四个核电厂址的表述要积极得多:“依托专业核电开发公司,加快推进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密切跟踪国家内陆核电开发政策,积极争取建设条件较好的核电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并做好核电厂址保护工作,力争南阳核电项目列入国家第一批开工的内陆核电项目并尽早开工建设。”可见,该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与核能有关的措辞,反而变得中性了。

《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关于发展核能的表述,有着明确的前置条件:“稳步推进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南阳、信阳等核电厂址保护工作,争取继续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待国家启动内陆核电项目规划建设后,积极推进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核电项目公众宣传,为核电项目规划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如今内陆核电依然冰封,重启暂无时间表,先做好厂址保护和公众沟通,确实是核电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核电站的全生命周期,大致可分为前期准备、土建、安装、调试、运行和退役等阶段。其中,核电站的前期工作,是一项复杂且耗时漫长的系统工程。核电站获得安全监管部门颁发的建造许可证、将核岛底板浇灌第一罐混凝土(First Concrete Dull,FCD)之前,必须先完成核电站厂址的普选和比选(备选)、初步可行性论证研究、现场“五通一平”、项目申请、可行性论证研究、项目核准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才能进行施工。

前期准备阶段,可以说是一个核电项目安全性和经济性的验证过程。总体而言,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核电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所开展的工作类似。前期准备工作的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核电发展政策和地方、国家层面主管部门的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前,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重庆等多个内陆省份都已开始着手核电项目的准备工作。仅湖南省已经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的核电站就有四家,分别为桃花江核电站、小墨山核电站、华银核电站和常德核电站。

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下发了同意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文件。桃花江核电项目原计划在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

但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令上述三地核电建设的前期工作戛然而止。一年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要求,“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自此,内陆核电进入蛰伏期。

2016年两会期间,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联名向大会递交《关于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呼吁2016年内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该建议说,桃花江核电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3亿元,各项准备工作均领先于其他内陆核电项目,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但此后发布的一系列规划文件,对不断呼吁重启内陆核电的省份浇下一盆冷水。

十三五规划中“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章节提及“以沿海核电带为重点,安全建设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和项目。具体到能源发展重大工程,规划提出:建成三门、海阳AP1000项目。建设福建福清、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加快建设田湾核电三期工程。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论证并推动大型商用后处理厂建设。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

可见,沿海依然是“十三五”期间核电项目开发的重点,内陆项目的方向在于“开展前期工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此前曾表示,目前沿海核电厂址足以保证“十三五”期间核电发展目标的实现。对于内陆,“还在继续论证”、“目前并没有时间表这一说法”。

 
关键词: 核电 河南 核电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zhangpinga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