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河南四市要建核电站?真相在这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2-06 | 来源:核电那些事

今日,有多则新闻头条报道:河南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四市将建核电站。

消息一出,便在微博、微信受到了多方网友的热议,有人激动表示:一下子建四座,这是欺负河南人老实啊。

小编查询了这些新闻的来源《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第三点主要任务的第6条指出:

稳步推进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南阳、信阳等核电项目厂址保护工作,争取继续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待国家启动内陆核电项目规划建设后,积极推进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核电项目公众宣传,为核电项目规划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所以,这确实河南省能源十三五规划中的内容。信息是真实的,并不是捏造,但是一个省份的能源规划,肯定会覆盖各类能源的规划,提及核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来看看河南省 十二五 的能源规划有关核能的部分:

稳步推进核电项目规划建设。依托专业核电开发公司,加快推进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密切跟踪国家内陆核电开发政策,积极争取建设条件较好的核电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并做好核电厂址保护工作,力争南阳核电项目列入国家第一批开工的内陆核电项目并尽早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南阳天池等与核电项目配套的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

所以,十三五相比于十二五:

基调没变:

稳步推进

变化部分:

十二五中提及的“开发公司、加快推进,密切跟踪、积极争取、力争早日开工”等积极意味浓厚的词语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厂址保护、公众沟通”等中性词汇。

也就是说,相比于十二五的雄心壮志,十三五透漏出的不是要大干一场,反而是放缓节奏、静待时机。

而在河南省政府的官方网站新闻中,核能部分已经消失不见。

问题来了,明明是降温,为什么发出来效果是升温呢?

小编认为:我们被标题党了。

来看一下各大媒体的新闻标题

加个感叹号,然后瞅瞅,在你家乡不?这家的标题唯恐民众不上街游行

       以上的媒体比较有节操,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事实化,去掉了转载的情绪语句。

恭喜以下新闻标题被小编评为“最无节操和常识”奖(给面子,隐去来源,但这个编辑的行业水平建议可以考虑去娱乐圈发展)

一个核电站重启后不到一年就投产,这样的效率让60个月(5年)的建设周期节操碎了一地。

河南核电离落地还差很远

新闻标题中,可能是 “” 建核电站最刺激河南老乡的肾上腺素,这个将来的将,到底是多长时间呢?

河南政府确实在推进核电项目前期工作,但谈到项目的最终落地,《规划》和国家都是有明确的时间线的—“待国家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后”,而目前的目标是“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

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国家还没有启动任何内陆核电项目。被誉为中国内陆核电第一工程的湖南桃花江核电工程,仍处于调研考证的状态。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内陆核电的部分暗示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动工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加强厂址保护。

在桃花江动工之前,河南的核电项目都不太可能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现阶段,我们能做什么

首先,不必过度担心。因为这就像一个还没有找到女票的年轻小伙担心他的孩子未来上学所处的学区房一样,心疼各位宝宝的脑细胞。

再者,没必要为标题党助力。我们不应该为新闻标题党点赞,除非这些新闻主编愿意给我们发新年红包,你懂得,这年头,点击量就是money,标题不加点料,大伙怎么点击哈,至于之后的滔天巨浪,越浪越好,反正也不是我的麻烦。

最后,去了解下核电。现阶段,核电建设公众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公众意见可以决定项目去留”,So,请不用担心没有表达意见的机会,现实生活中充斥着“吴辉王亦楠”这样的“专家”带给大家的心灵震撼,而事实如何,我们不妨先去了解一下:了解下核电真的会爆炸还是安全的?当地政府的规划是否合理?信息披露是否真实?

相信一个理性的你,发出的声音更有力。

 
关键词: 核电 河南 核电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zhangpinga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