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山东海阳核能综合利用效应初显

   2021-04-25 101
核心提示:核能 综合利用 效应初显
     2019年11月,海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70万㎡项目建成投运,开创了国内先河,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山东省能源局委托独立第三方评估首季运行情况,结论为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在技术上取得了核能利用效率的提升,经济上具备了与燃煤供热持平的竞争力,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

目前,70万㎡核能供热第二个供暖季正在运行,本季海阳核电通过内部挖潜,增大对外供热输出,覆盖面在去年三十多个小区的基础上,新增三个小区。而且,在实现国内首次核能商业供热后一年,烟台市于去年底开启了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也同步开工。

据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介绍,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各项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满足今年供暖季建成投运的目标,届时将实现海阳城区居民核能供热全覆盖,创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预计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减少当地80%废气排放。同时,海阳核电还在开展远距离大规模核能供热研究,力争让其延伸至整个胶东半岛。

同时,作为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海阳核能综合利用首次实现了供热和供水的跨界组合,比传统分传技术节省投资约50%,节省运维成本约20%,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用能成本,为同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方案。

水热同传是海阳核电“智慧小区”项目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这个“智慧小区”还包括储电、储热、光伏发电、智慧路灯等,即通过控制系统,实现多能互补联合经济运行,目前建安工作基本完成,部分功能已投入使用。

据了解,依托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的成熟模式和海阳市打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的契机,海阳核电正在积极策划“风光核储一体化”项目,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存量设施和人才优势,加大核能多场景综合利用的创新和开发,加强与不同产业合作,通过核电同海水淡化、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储电、储热多能互补,向为市场用户提供电、热、水、氢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智慧核能综合利用,打造智慧小区、智慧城市。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