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国际核电状况与前景》

   2021-10-21 29
核心提示:国际核电 状况与 前景

    2021年7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了最新版《国际核电状况与前景》报告,强调了核电在缓解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概述了核电现状与发展前景,重点介绍了影响核电未来部署的十个因素。
    在过去十年间,核电装机容量呈现逐步增长趋势,通过新建反应堆或对现有反应堆升级改造而增加的新容量约2370万千瓦(电)。截至2020年底,全球在运核动力堆有442座,总装机容量为3.927亿千瓦(电),其中约有89.5%是轻水慢化冷却堆,6%是重水慢化冷却堆,2%是轻水冷却石墨慢化堆,剩余2%是气冷堆。共有27个国家表示对核电感兴趣,正在考虑、计划或积极努力将核电纳入其能源结构。
    根据IAEA到2050年的高值预测情景,假定30年内现有核电机组广泛长期运行,且新建核电达到5亿千瓦(电),核电装机容量将增加到7.15亿千瓦(电)。在低值估计中,到2050年,全球核电容量将减少7%,降至3.63亿千瓦(电),占全球发电量的6%。然而,即使是低值估计情景,假设大约三分之一的现有核动力堆将在2030年前退役,而新反应堆将增加近8000万千瓦(电)的容量,预计也会有大量的新核电厂建设。预计在2030年至2050年期间,新反应堆的新增容量将几乎与退役反应堆容量相当。
    IAEA提出的影响未来核电发展的十个因素包括投融资、电力市场与政策、复原力、先进反应堆和非电力应用、燃料可持续性和创新燃料循环、放射性废物处置、核设施的退役、人力资源开发、许可证审批与监管能力以及公众认知和接受度。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