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世界核协会发布了新版《世界核电厂运行实绩报告》

   2021-10-21 22
核心提示:世界核电厂 运行 实绩报告

    2021年9月1日,世界核协会发布了新版《世界核电厂运行实绩报告》。报告通过提供发电量、装机容量和容量因子等数据展现了全球核电厂的运行情况。此外,通过综合分析全球电力需求、气候变化和核电机组停运等问题,报告还强调了核电在碳减排方面的关键性作用,并明确描述了各国应当如何推进核电发展以实现碳减排目标。
    2020年全球核发电总量为2553太瓦时,与2019年的2657太瓦时相比下降近4%。报告指出,在其他任何一年,核发电量下降4%都是一件会令核能行业感到失望的事;然而在2020年,这反而体现了核电机组运行的灵活性,即核电机组在保障电力稳定、可靠供应的同时能够更好的应对电力需求的变化。
    报告就上述结论作了详细说明:首先,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电力总需求下降约1%,因而核发电量也随之减少;其次,随着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能够以负荷跟踪方式运行的核电机组在保障电网运行的稳定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核电机组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的作用还体现在其较高和较稳定的容量因子上。2020年全球核电机组的平均容量因子为80.3%,低于2019年的83.1%。然而就过去20年的容量因子来看,2020年核电机组的容量因子仍处于较高水平,近三分之二的核电机组的容量因子大于80%。此外,核电机组的容量因子不会因机组役龄的增加而下降。报告指出,鉴于一些核电机组目前已获准将其运行期限延长至80年,不随役龄增加而下降的容量因子对于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十分重要。
    核能是可供许多经济部门脱碳使用的重要工具。核电能够提升电网运行的稳定性,进而推进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除供电外,核能还可用于制氢、工业供热、区域供暖、海水淡化、合成燃料和化工产品生产等,有助于推进电力以外难以减排行业的脱碳。因此核能是全球实现清洁和现代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报告指出,利用核能实现碳减排的关键性措施是在保持现有核电机组长期稳定运行的同时建设新的核电机组,能够以可负担的成本融资,简化国际许可程序,以及扩大核能在电力之外领域的应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