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先进反应堆系统与未来能源市场需求》

   2022-02-07 7
核心提示:经合组织核能机构2021年12月2日发布报告《先进反应堆系统与未来能源市场需求》,分析了各种先进反应堆技术如何以及能在何种程度
       经合组织核能机构2021年12月2日发布报告《先进反应堆系统与未来能源市场需求》,分析了各种先进反应堆技术如何以及能在何种程度满足未来能源市场的需求,以及这些技术可能面临的环境和监管限制。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正在大力推进低碳经济转型,能源市场的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种能源技术不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能源市场的需求也正在发生改变。各国希望通过发展低碳能源推进电力系统转型,同时利用低碳能源供热或制氢。
       在2010至2018年间,由于能源效率的提升和低碳技术的部署,全球电力的平均碳排放强度降低了10%。但是电力仍是碳排放量最高的能源,2020年与发电相关的碳排放量占总能源碳排放量的40%。世界各地电力系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不断上升。然而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也为电力系统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使各国必须提升其电网灵活性,而目前正在研发中的先进反应堆系统——包括第3代和第“3+”代反应堆、模块化小堆和第4代反应堆——将能够满足这一需求。先进反应堆系统具有稳定的装机容量,能够保证充足的电力供应,有助于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惯性)。此外,先进反应堆系统可提升电网灵活性,因其可在极短时间内(电网频率响应)或者按季度调峰运行。除了供电外,先进反应堆系统还可以用于区域供暖、制氢、海水淡化、工业供热。
       报告就未来能源市场发展前景作出下述五点预测:一是电力系统对供应的短期和长期灵活性需求将不断提升;二是核能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将更加多样化;三是核能将帮助供热行业脱碳;四是先进反应堆系统可用于大规模制氢,其经济和技术可行性已得到证实;五是具有闭式燃料循环系统、更高温度、更高安全性的第四代核反应堆的部署速度将会加快。
        报告为推进先进核技术发展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一是应认识到先进反应堆是一种低碳、低成本技术手段,有助于推动碳减排目标的实现;二是制订政策时应当考虑到先进反应堆的非电力应用;三是政府和工业界应共同努力,完成先进反应堆示范;四是应促进国际合作,以提高先进反应堆的经济可行性;五是应不断推动公众加深对先进反应堆的认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