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全球民用核能掀起复兴的热潮

   2010-04-11 中国核电网2


  近来,全球民用核能掀起复兴热潮,核能供电稳定、零排放的优点也使其在众多清洁能源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亚洲也随之迎来了核电复兴。

  据阿布扎比《国家报》报道,去年全球新投入运行的两座核电站都在亚洲,一座在日本,一座在印度。去年全球运行的核电站总数为436座,在31个经济体中承担着15%的发电量。全球在建核电站数量正在增加,亚洲尤为明显,经济加速、对电力需求增加等因素使核电成为首选能源。中东地区情况也如此,阿联酋决定发展核电也是响应了这个区域的总趋势。目前全球在建或将建的核电站约为70座,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韩国和日本。

  法国电力公司在一份对2020年全球核电预测的报告中指出,核电的新增容量将达到14万兆瓦,退役的为1万兆瓦,因此2020年全球的核电容量将从目前的37万兆瓦上升到48万兆瓦。而这新增的容量有60%来自亚洲,欧洲、美国及俄罗斯则各占12%。

  除了这几个核电大国以外,亚洲其他国家对发展核电也表现出很大兴趣,甚至有实质性进展。4月13日,孟加拉国已确认与俄罗斯签订了有关核电站建设的草案。孟加拉国总理新闻秘书阿扎特表示,去年孟俄两国就民用核能问题签订过协议,孟总理将在访问俄罗斯时就新核电站的具体建设问题进行讨论。美国《商业周刊》显示,孟加拉国有1.5亿人口,而日缺电量达到2000兆瓦。

  今年3月30日,越南与美国签订了核能合作协议,为美国公司帮助越南建设核电站铺平了道路。早在2006年,越南就陆续与法国、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签订了核能合作协议。2007年,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局和越南科技部就和平利用核能签订了协议。2008年6月,越南通过了新的原子能法。另外,越南将于2014年在中南部沿海的宁顺省开工建设核电站一期工程。2020年首座核电站运行发电后,将能满足越南国内1%的用电需求,预计到2030年,核电将满足越南6%的用电需求,2050年这一比例有望提高到20%至25%。

  泰国能源部长比亚沙瓦2007年7月曾宣布,泰国电力部门计划兴建首座4000兆瓦的核电站,2008年至2011年筹备工作的预算为5300万美元,其中一半来自石油收入。预计建设将于2014年开始,总造价将达到60亿美元。比亚沙瓦就曾指出,由于泰国的人均能源需求正在飙升,该国目前60%的能源都必须从国外进口,因此必须拓展新的能源方式以维持增长。“我们要研究核电,这种技术能缓解国内能源紧张局势。”

  印尼政府则打算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由目前占总能源供应的24%降至2025年的3%。2006年,印尼国会通过了核能法,并完成了对能源发展蓝图的审议。按照规划,印尼政府力争在2025年前建成4座总发电量达6000兆瓦的核电站。目前,韩国和日本已经与印尼达成了开发核电站的协议。2008年,马来西亚计划投资31亿美元建造第一座发电量为1000兆瓦的核电站,以长远规划国内能源布局。

  俄罗斯目前正在检测蒙古建核电站的可行性,2008年4月,俄罗斯和蒙古就开发蒙古境内铀矿签订了的协议。另据彭博社4月14日报道,蒙古将与俄罗斯就蒙古境内最大的一个未开发铀矿进行共同开发,这无疑也将推升亚洲地区核电的发展。
 
标签: 核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