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以色列叙利亚公开要求发展核能望与他国一起合作

   2010-04-11 中国核电网5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部长乌齐·兰多9日表示,以色列有意发展核能,希望与他国合作建造核电站

  已与法接洽合作

  兰多当天在巴黎出席国际民用核能大会时说,以色列正在考虑发展核能,希望以此减轻对煤炭能源的依赖。他还表示,以方希望与阿拉伯邻国合作,共同建造核电站,并将遵循严格的安全标准。

  据悉,以色列数月前已与法国就核电项目进行接触。法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核电技术,以色列希望在核电领域与法国合作。以色列此次参加国际民用核能大会正是得到法国的邀请。

  此外,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和以色列电力公司近期宣布,双方即将开始规划建造一座核电站所需的基础设施,而且将着手培训核电站工作人员。

  拥有秘密核设施

  据媒体披露,以色列目前拥有两个核反应堆。一个为研究用核反应堆,位于特拉维夫附近。另一个为秘密核设施,位于南部内盖夫沙漠内迪莫纳地区。

  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迪莫纳就是其制造核武器的场所,但以政府一直遵循“模糊政策”,既不否认也不承认。

  以色列一直指控伊朗以开发核能为由秘密研制核武器,敦促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并拒绝排除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伊朗对这一指控予以坚决否认,坚称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且其核项目纯粹出于民用目的。

  ■ 相关新闻

  叙利亚“顶牛”也要核

  称和平用核权利不能被少数国垄断

  在9日的国际民用核能大会上,公开表态要发展核能的中东国家不仅有以色列,还有其老对手叙利亚。

  就在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部长乌齐·兰多发言后几分钟,与会的叙利亚副外长莫克达德也公开表示,他的国家也需要核能,“我们的国家正呼吁采用替代性的能源,其中也包括核能。”

  莫克达德还说,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能被少数国家霸占,而应该被所有国家平等共享。但莫克达德并没有细说叙利亚准备发展核能的细节。

  作为以色列的老对手,叙利亚的核能力一直被以色列视为“心腹大患”,2008年,以色列战机还越境作战,对叙利亚一处可疑的核反应堆实施轰炸。美国和以色列方面称,这一设施被用来生产核武原料———钚,但叙利亚方面则坚称,那只是一处废弃的军用设施。

  分析人士认为,就技术实力和硬件设施来看,以色列比叙利亚更有实际能力发展核能。  ■ 新闻链接

  “美将坚决阻止伊朗获核武”

  美国副总统访以,重申保护以色列

  据新华社电正在巴以地区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9日说,美国将坚决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我们将坚决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拜登当天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美国正与其他国家一道劝说伊朗履行国际义务,放弃核计划。

  以色列和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坚称其核活动纯粹出于民用目的。以色列近来敦促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并一直拒绝排除单方面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再次重申美方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称这是美以双边关系的基石。他说,美以双方“在以色列安全问题上没有隔阂”。内塔尼亚胡对美国奥巴马政府谋求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努力表示欢迎,并敦促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拜登是奥巴马政府去年上台以来造访巴以地区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标签: 核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