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日本核泄漏加剧 宫城县一核电站进入紧急状态

   2011-04-11 中国核电网9
日本核泄漏事故正在加剧!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不排除像1号机组一样发生爆炸,2号反应堆可能正发生泄漏。除福岛第一核电站外,位于重灾区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福岛县政府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3公里范围内有22人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附近约21万名居民已开始避难。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此次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

  3号机组所在建筑充满氢气

  运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13日向政府作出紧急通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进入“紧急状态”。这是地震以来,日本的核电站第一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所在建筑物内可能已充满氢气,因此也不排除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但即便发生爆炸,也不会导致堆芯熔毁,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有明显影响。

  当天上午,3号机组反应堆由于冷却系统故障,大量冷却水被高温蒸发,水位急剧下降,堆芯一度露出水面3米。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东京电力公司采取了注水、排气等措施,但由于注入淡水的水泵出现故障,不得不改为灌注海水,水位重新开始上升。

  枝野幸男说,当地时间1时52分,3号机组附近核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557微西弗,超出污染标准值每小时500微西弗两倍多,不过50分钟后就降至184微西弗。

  枝野幸男说,由于向1号机组和3号机组注入海水进行降温,将来再次启动非常困难,它们有可能报废。
2号反应堆发生“事故”

  祸不单行,日本政府13日承认,在大地震中受损的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可能正在发生“事故”。

  枝野幸男表示,由于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反应堆内查看情况,人们只能推测这座反应堆的燃料棒“很可能”发生了泄漏现象。加之反应堆燃料棒曾短暂暴露在冷却水外,其温度可能正在持续攀升,危险性正在快速增加。

  两反应堆或“核熔毁”

  日本政府13日表示,福岛核电站的两个反应堆可能已经出现“熔毁”现象。“核熔毁”是指核反应堆失去冷却水后,燃料中放射性物质产生的热量无法去除,高温会令燃料棒熔化,这是核电事故中最严重的事态。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地震和海啸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7个机组反应堆自动停止运行。其余3个机组当时按计划接受保养,未处于运行状态。截至13日,7个机组状态如下:第一核电站内,1号机组正在注入海水冷却、2号机组等待排气减压、3号机组注入海水冷却;第二核电站内,1号、2号和4号机组均在等待排气减压,3号机组已经成功冷却。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泄漏事故,其放射性威力将不亚于日本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遭受的两次原子弹袭击。

  宫城县核电站辐射异常

  国际原子能机构13日发布声明称,位于重灾区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进入最低级别的紧急状态。这是日本第2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核电站。

  声明称“在这家核电站周边地区检测到核辐射超过允许值后,该公司发布了紧急状态令。日本政府正在调查辐射的源头。”日本专家解释说可能是因为福岛泄漏的放射性物质随着气流北上导致的。

  21万居民紧急撤离辐射区

  避难所民众烧炭取暖,部分地区今起轮流停电

  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经接到政府的命令,一支防化部队正在赶往这两个核电站。这支属于“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队”的第一批队员20人已前往福岛核电站,另外90人的第二梯队也已经准备出发。

  派出防灾机器人

  日本文部科学省昨日宣布,防灾机器人被运送前往福岛县第一和第二核电站周边,将在人员不宜靠近的放射性物质含量极高的场所从事救灾。

  福岛两座核电站附近转移21万民众。昨日下午,身穿生化防辐射服的救援人员进入福岛县二本松市,对避难所的民众进行核辐射超标监测,并用防核专用袋收集带走了显示辐射异常的衣物。在休息的地方铺着许多黄色的毯子,有不少是老人和孩子。

  由于核电瘫痪对东日本地区的供电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灾区多个地区停水停电,避难所的民众只能点蜡烛照明,烤炭取暖。

  300华人应已安全撤出

  中国驻新泻总领馆的钟领事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20公里以内和第二核电站半径10公里范围内华人共约有300人,应该已经全部撤离完毕。

  目前日本境内55座商业核电站中,有11座因为地震紧急关闭停产,日本国内电力供应减少了20%以上。

  为了应对电力紧张的状况,东京电力公司计划从今天开始推行限电措施。据了解,东京电力可能对其管辖区域实行分区断电,各区域每天将轮流断电3小时。

    安全壳完好不会出现严重后果

  专家认为不会重蹈切尔诺贝利核泄漏覆辙

  西安交通大学核能系教授、中国反应堆热工流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秋正穗认为,核电厂应急救援措施在设计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得十分周全,一般有20%到30%的设施建设完毕之后可能60年都不会使用,这部分设施就是专门用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的,一般要达到抗8级地震标准。这次日本核电站发动机组失灵可能是因为地震级数实在是太大所致,具体原因还有待查证。

  秋正穗认为,女川核电站辐射量上升是由于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随着气流北上导致的观点是合理的“日本方面目前采取的注入海水以及硼酸的方法是合理的,温度已经降低,而且只要安全壳完好,应该不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后果。”

  秋正穗说,反应堆核裂变停止之后,衰变还没有停止,堆芯燃料会因为温度过高而熔化,产生放射性物质。日本目前对于核反应堆的处理措施正按照程序进行,比较理智。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这次核电站爆炸事故不会重蹈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的覆辙。

  链接 核事故严重程度分7级

  目前,国际核事故按严重程度分为零至7级。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初步定为4级,等级低于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和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的规定,核安全事件共分为7级,其中1级至3级为事件;4级至7级为事故。在“事故”方面,如果达到4级,则表示放射性物质小量释放,公众遭受相当于规定限值的辐射影响,同时,核反应堆堆芯和辐射屏障出现显著损坏,并可能出现工作人员遭受致命辐射的情况;5级属于具有场外风险的事故,放射性物质有限释放,此时核反应堆堆芯和辐射屏障出现严重损坏;6级和7级则分别属于重大和特大事故。

  历史上,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即被定义为最严重的7级。当时,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导致8吨放射性物质泄漏,直接污染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320多万人受到辐射;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则属于5级。当时,由于核电站机组的制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至少15万居民被迫撤离。

  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显著不同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有15厘米厚的不锈钢护罩保护,爆炸后的视频画面显示,反应堆不锈钢护罩没有受到破坏。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号反应堆并没有安放在密闭容器内。

  核辐射影响多大

  日本政府拟向居民发碘片降低伤害

  目前福岛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癌。铯137会造成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损伤。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后,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因遭受核辐射患甲状腺癌。

  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 碘片。服用碘片可防止人体吸收放射性碘,降低辐射伤害。同时日本媒体还建议核电站周边民众避免外出,外出时用面罩或湿毛巾护住面部。

  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与枝野幸男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呼吁核电站附近居民保持冷静,承诺政府将“尽全力不让任何人出现健康问题”。

  分析:核电安全专家郁祖盛表示,目前核辐射剂量对人体没有实际影响。辐射致死性剂量是4000毫西弗,吸收100毫西弗以下对人基本没有影响,主要看最后的累计剂量。我们国家的累计年剂量标准是2.7毫西弗,而正常核电站一年累计剂量是0.2毫西弗左右,也就是说是标准的1/10,因此很难用一句话来说辐射之后究竟怎么样。“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些受到的辐射都属于需要清洗的类型,所谓清洗就是你洗个澡,把所有衣服换掉就没事了,并没有造成实际的影响。”

    日本核泄漏影响中国可能性小

  针对公众关注的日本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情况,中国气象专家、核安全专家分析认为,日本核泄漏放射性污染物对中国暂无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斌接受采访表示,目前日本上空为西风,未来仍以偏西风为主。放射性污染物在中低层大气主要朝东北方向扩散,在高层大气未来60小时内主要向东南方向扩散,60小时后转向北方扩散。

  他表示,我国位于日本国的西面,中间又有日本海、朝鲜半岛、黄海、东海相隔。因此,从扩散途径上看,以向北太平洋扩散为主的日本核污染物扩散区域距离我国较远。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也认为,从目前的风向看,日本核泄漏放射性物质不会影响我国。现在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民众无需担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小玉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5日起,日本震区、核泄漏区(东京、仙台、福岛)转为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地面盛行西风,污染物扩散对我国来讲将渐行渐远。

  另外,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根据最新洋流特征及今明两天的风浪预报分析,日本东部外海海流为偏东至东北流向、浪向。综合分析核扩散物将随洋流及风浪向东北方向的北太平洋区域移动,对中国沿海无影响。

  中国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

  专业人士称为全球先进方案,较为安全

  “其实这次福岛核电事故有其特殊性,超期服役导致设备老化,并且技术相对目前的标准也比较落后,是单层循环的沸水堆”,著名咨询公司Frost &Sullivan能源咨询部经理曹寅分析说。

  日本现在已经建有54座核电站,该国1/3电力源自核能,这些核电站由于建成时间早,技术落后,抵抗地震能力较弱。

  今年2月7日,东京电力公司完成了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分析报告,报告称机组已经服役40年,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包括原子炉压力容器的中性子脆化、压力抑制室出现腐蚀等,并为其制定了长期保守运行的方案。但当地并没有关闭该核电站,而是为其制定了长期保守运行的方案。

  在外界看来,由于自然资源匮乏,日本一直梦想通过发展核能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将其作为削减碳排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关键。并且,日本有一个限制条件不容忽视,那就是日本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地震威胁不容忽视,很多专家和公众激烈反对日本建造核电站。但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日本仍然建设了大量核电站,但部分技术较为落后。

  福岛核电站使用的是老式单层循环沸水堆,冷却水直接引入海水,只有一条冷却回路。沸水产生的蒸汽用来直接推动涡轮,一旦发生故障,蒸汽里就带有辐射性物质。专业人士强调,日本这样地震频繁的国家使用这样的结构非常不合理。而且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40年的使用寿命已到,又比原本计划延寿20年。

  “地震对在中国运行的核电项目没有任何影响。”13日,中广核有关人士向本报介绍,该集团亦在对日本核泄漏事件进行跟踪评估。记者获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和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均对在运行核电机组进行监测并重点关注海水系统和环境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

  目前,中国已采用了第三代核电技术,中国引进的美国AP1000和法国EPR即是三代技术的代表。比如,以中广核为例,其当前全球最大的在建核电基地辽宁红沿河核电,采用的是技术较为先进的改进型压水堆技术方案———CPR1000。

  “我国正在沿海建设并将向内陆推广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则不存在(日本核电站)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12日透露。曹寅也认为中国现在的核技术较为安全。
 
标签: 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