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联合国批准澄清辐射影响健康的报告

   2012-04-11 中国核电网0
近日,联合国将采纳有关辐射的建议,从而明确辐射对个体及群体健康造成的影响。初步报告也指出,去年的福岛核事故并未对人体健康造成显著影响。

这项研究报告是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历时五年的研究成果。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是一个由国际专家组成的独立机构,自1955年起定期举行会议,研究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和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使辐射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众所周知的致癌物。

联合国大会已经正式批准这些报告,未来几周内还需审议决议。之后,该报告将在各国辐射安全政策的制定中得到运用。

在联合国大会上,该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韦斯(Wolfgang Weiss)称,初步研究结果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公众、电站工人及儿童的身体健康均未受到辐射影响。这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东京大学已发表的研究成果相一致:受损核电站附近的人群接受的辐射剂量微乎其微,没有造成显著的健康问题。

在紧急事故处理过程中,六名员工受到的辐射总量超过了250毫西弗,其他170人受到的辐射剂量超过100毫西弗。该委员会指出,没有人表现出不适症状,而且事故发生后福岛核电站六名员工的死亡与辐射无关。

定义辐射风险

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认为,目前全球平均本底辐射水平为每年2至20毫西弗左右,人类健康问题的增加不是因为长期暴露在辐射环境中。理由有三,低剂量辐射风险评估的不确定性,尚无核辐射对健康产生影响的具体生理表现,流行病学研究没有充足的数据支持。

该委员会认为,低于100毫西弗的辐射剂量,如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即可确定对人体健康造成了损害:事故自然发生率低,但辐射敏感度却很高;问题出现次数多,已超越了“数据本身的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碘131的意外泄露会增加患甲状腺癌的风险,这一结论是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碘131是核电站运行中产生的短周期同位素。如果在事故中释放出大量碘131,就可以被儿童和年轻人的甲状腺吸收,进而引发甲状腺癌。这是切尔诺贝利事故辐射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唯一主要影响。

去年,日本政府为保护福岛县儿童免受碘131所害,在碘131释放前将他们撤离,并发放稳定的碘元素供他们服用,以阻断碘131,并防止他们食用含放射性同位素的食物和水。最终,接收到最大辐照剂量的儿童吸收了35毫西弗,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初步报告也提及了这一数据。该委员会认为,与切尔诺贝利事故后儿童所接受的辐射剂量相比,这一剂量让人“欣慰”。该委员会驻阿根廷代表Gerardo Diaz Bertolome表示,“这个好消息一定要重视”。

在100毫西弗到1000毫西弗的剂量范围内,健康受影响的几率是不断增加的,但是“计算这种风险的数据统计有限,且涉及的人口必须足够庞大”。唯一达到这一规模的核辐射事件发生在二战期间,当时原子弹轰炸日本后,有数千人受到约100毫西弗的辐射剂量。

总而言之,只有“迅速接受高剂量辐射时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显著影响,例如后事故或放射性治疗后,辐射剂量可能超过1000毫西弗。不过,据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称,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仍有必要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才能百分百确定辐射是罪魁祸首。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