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陈求发:保障核能健康发展必须重点把握六条规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人民网科技频道北京2009年4月20日电(记者  魏  艳)  在今天召开的“面向21世纪的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开幕式上,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阐述我国核能发展政策,指出,核科学技术作为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核能作为成熟、安全、清洁的能源,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突出的作用。

陈求发表示,核能的开发和应用涉及核基础科研、工程设计建设、设备制造、核燃料供应、核安全监管、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防核扩散、公众接受等诸多方面,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回顾中国核能事业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展望新世纪核能发展的广阔前景,要实现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让核能造福社会,必须重点把握好六条发展规律:

第一,必须统筹规划。

发展核能事业需要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战略全局出发,凝聚社会共识,制订长期发展规划,并坚持不懈地长期实行下去。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核电建设起步之时,相继发生了美国三哩岛核电站事故、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世界核能事业陷入低潮,中国政府从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做出了继续发展核能事业的决策,为中国核能起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政府把加快核能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制定和实施核能发展规划,为中国核能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规划,推动核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严格监管。

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先后加入了有关核能安全的国际公约,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核安全法规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中国的核安全监管部门通过核安全许可证制度,实施严格、有效和独立的监管;核设施营运单位严格执行核安全法规要求,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培养核安全文化,确保了核设施的安全运行。中国专门组建了由18个部委组成的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并制定了国家核应急预案。为妥善解决放射性废物问题,中国加大了对核设施退役、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并确定了“中低放废物区域性浅地层处置、高放和超铀废物深地质处置”的管理战略,努力减少放射性废物总量,保证环境永久安全。由于在核安全和放射性废物问题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核能在中国得到了绝大多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核能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第三、必须夯实基础。

中国十分重视核科研基础能力的建设,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和支持,建立了包括核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研究在内的核能科研体系和一批先进的大型核科研基地,并在核反应堆、核燃料循环、加速器、核聚变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基础和工程研究,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中国已建成高通量研究实验堆、高温气冷堆,中国实验快堆工程进展顺利,中国环流器-II、超导托卡马克等聚变装置的研究和实验先后取得突破,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受控核聚变堆的“三步走”战略正在稳步实施。

第四、必须有效控制。

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已掌握了铀矿勘探和开采、铀纯化和转化、铀浓缩以及燃料元件生产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并建成了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中国将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加建立国际核燃料多边供应机制的讨论,为世界核能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中国严格履行防核扩散国际义务,通过出台相关法规、设立专门机构等方式,逐步建立起符合国际惯例的核材料衡算与控制系统和核出口管制体系,确保核材料和核技术得到有效控制。

第五、必须以人为本。

为解决发展核能所需要的核专业人才问题,中国通过政府扶持、大学和企业通力合作的方式,建立起以大学基础教育为主、辅之以企业在职培训的核科技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为适应国内核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高等教育部门的合作,通过实施2006-2010年核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扩大国内大专院校的核专业人才培养规模。此外,国内核能企业也通过加强在职教育、岗位培训等方式,提高自身的核专业人才队伍水平。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已培养了一支具备核科研、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经验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核能快速发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第六、必须加强合作。

中国十分重视国际合作的特殊作用,并按照“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原则,在多边和双边核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在多边领域,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技术、核安全、防核扩散、人力资源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并积极参与了第四代核能合作论坛、国际热核聚变堆、全球核能合作伙伴计划等重要国际合作项目,为推动国际核能界共同研发下一代核能技术做出了努力。

在双边领域,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欧盟、巴基斯坦、埃及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并在核技术开发、核燃料供应、核设备制造、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互利务实的合作。中国还在确保和平利用的前提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核能发展提供设备、技术和人员方面的支持。应该说,中国过去二十多年开展的国际核合作,为中国和世界核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闻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关键词: 核能健康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