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政协委员罗琦:华龙一号推广应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2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出意外地成为代表、委员讨论和媒体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

示范堆工程万事俱备,只等国家开工令

罗琦说,这是他连续第三次提交与“华龙一号”相关的提案。此前他和其他委员一起在提案中着重强调了“华龙一号”的首堆落地问题,主要建议国家批准建设示范堆工程。让他深感欣慰的是,此项建议得到国家采纳。2014年11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福清核电5、6号机组作为“华龙一号”国内示范工程。这是“华龙一号”迈向工程实施阶段的一大步。

“目前,关于‘华龙一号’的52项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国家安全局第三方验证试验、见证试验等已于2014年底前在核动力院完成,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施工设计完成90%,主设备已经订货,三通一平等场地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可以说,示范堆工程万事俱备,只等国家开工指令了。”罗琦说。

“华龙一号”推广应着重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2014年,可以说是“华龙一号”的幸运年。这年8月,“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国内43位院士专家的评审,12月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这意味着“华龙一号”在技术层面上得到国内外业界的认可。而且,在2015年春节前夕,中国和阿根廷两国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成功走出国门,出口海外。

“由此可以看出,‘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承载和被赋予的意义更加重大。关于‘华龙一号’的推广应用,我认为应该着重两个面向,一个是面向国际市场,坚定不移‘走出去’;另一个是面向国内市场,‘华龙一号’应该成为我国核电建设的主力机型。如果‘华龙一号’在国内的建设形成规模,将会增加其抢占国际市场的砝码,促进其‘走出去’,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走出去’,并能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罗琦说。

关于“华龙一号”作为主力机型的建议得到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认同。中国核建王寿君、国家电网王抒祥、攀钢研究院孙朝辉、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刘巍、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刘永、中核新能源公司钱天林等委员还在提案上联名。

罗琦说,“华龙一号”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习近平主席曾在APCE会上公开承诺,在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使用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达到20%。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还很低,离目标值相差很远,其中核电不到2%;二是有助于我国核电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达到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根据当前我国核电建设情况,要实现该目标,2020年之前还需新开工建设约4000万千瓦。建议核电发展的重心,转移至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上来;三是有助于我国经济建设和形成国际影响力。“华龙一号”“走出去”将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其“走出去”还能推动我国从核电大国跨越到核电强国。

在罗琦看来,“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科研领域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它不仅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研发“华龙一号”带动了核动力院、核电工程公司等参研单位全方位的提升,不仅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得到提升,而且还培育成长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管理和技术人才。特别让他引以为傲的是,虽然研发“华龙一号”的实验设施水平仅处于国际中游,但核动力院、核电工程公司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盛安陵)
 

 
关键词: 核电 华龙一号 罗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