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重启尘埃落定 今年或进入密集批复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2 | 来源:证券日报

据有关媒体报道,3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称,中广核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获批准。据了解,这是2012年12月核准田湾二期工程以来,时隔26个月后政府再次核准新的核电项目,也是4年来我国真正意义上的首个新批核电项目。

有业内人士预计,实质性重启开始后,紧紧年内还将有其他项目核准开工,核电将进入一个密集批复期。

但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审批速度仍将以稳步为主,安全为主,准备充分一家批一家,批复数量方面不会出现大规模“井喷”。

核电重启第一单花落中广核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发布公告称,发改委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广核集团下发了《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准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请示的通知》,批准了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的建设。

今年2月17日,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获得核准,国家能源局近日也批复该项目,并交由核电司具体经办。在此之后,红沿河二期项目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向企业发函,并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电厂建设许可证,即可开工建设。

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的业主公司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广核、中电投和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按照45∶45∶10的比例出资,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11.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1、2号机组已并网发电,3、4号机组处于建设期,预计今年正式投运。而二期项目规划建设的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将使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ACPR1000,该技术已应用于阳江核电5、6号机组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去年12月10日在香港上市。当时资料显示,中广核电力计划在港发行88.2亿股,净集资额238亿港元,其中54%的资金将用于收购台山核电,27%的资金将用作公司在建设核电站方面的资本开支,10%用于开拓海外市场及提升其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7%则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另有5%用于支持研发活动。

核电安全性仍是首要问题

林伯强认为,核电审批暂停了四年来对该产业的相关公司打击很大,现在核电重启了,利好全产业链。但核电重启本身对未来核电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整个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大小,关键是看重启之后审批的速度,“一年审批一两家也算是重启,但影响会微乎其微;如果审批速度加快,对于核电发展影响就会比较明显”。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称,核电重启意在带动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使我国能源结构与发达国家更加趋同。不过,按照我国核电项目的规划数量和利用比例来看,核电并不足以彻底改变我国能源结构格局。

核电的安全性仍是普通民众关注的首要问题。《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要求,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林伯强认为,核电重启主要是基于治理雾霾的需要,本身干净环保,发电成本虽然仍稍高于火电,但已经具备与火电的竞争力。然而,核电站的安全性一直遭到质疑,特别是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大规模核泄漏事故之后,人们对其安全性要求更高。

因此,林伯强认为,未来核电审批速度仍将以稳步、安全为主,准备充分一家批一家,批复数量方面不会出现大规模“井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