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人大代表朱纪:积极实施核电核燃料一体化走出去战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2

“国家实施核电、核燃料‘一体化’‘ 走出去’,对促进我国核能产业发展、增强核电国际竞争力、实现高附加值的外需拉动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阐述了其两会提案“积极实施核电、核燃料‘一体化’‘ 走出去’战略”的内涵。

他呼吁,国家在对核电出台政策支持的同时,也应对核燃料产业给予支持。

“配套”“走出去”将增强我国核电国际竞争力

如同煤炭与火炉,核燃料与核电是天然的“伴侣”,缺一不可。而它们的相生相伴,促进了彼此的壮大,确保了核能产业发展。

随着核电的建设,我国核燃料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不仅产能得到大幅提升,核心技术也得到突破。朱纪在提案中指出,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建立了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体系、拥有各环节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他表示,“其能力不仅可以满足国内需求,也达到了走向国际市场的要求。”

而事实上,核燃料作为特殊产品,相关企业“不是哪个国家想建就能建起来的”。很多核电进口国没有核燃料产业,需要核电出口国提供配套核燃料产品,并要求长久地、持续地提供保障。

当下,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堆型为“华龙一号”,其核燃料组件是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CF系列燃料组件。朱纪表示,正因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燃料组件,“华龙一号”的出口才不受国际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限制,可以不依赖其他核大国独立出口核电技术。而更为重要的是,实施核电、核燃料“一体化”“ 走出去”战略,将大大提高我国出口核电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该战略的实施还将提高出口的经济规模。若实现 “一体化”走出去,并能提供全寿期核燃料供应服务与乏燃料后处理和退役服务,仅单台核电机组将带动国内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而长期不间断地供应核燃料并提供相关服务,还将加强我国与合作国家的联系,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机遇与实力并存,更需政策支持

事实上,实施核电、核燃料“一体化”战略不仅将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带入强劲动力、可观收益,还将有利于我国核燃料产业实现国际化。

随着核电的发展,我国将成为世界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同时也将成为核燃料产能最大的国家。朱纪认为,在服务国内的同时,我国核燃料产业必将走向国际。而核电、核燃料“一体化”出口战略的实施,将加快核燃料产业国际化进程,加速与国际接轨、融入世界核工业产业链之中,同时也将提高我国核燃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更难得的是,我国核燃料将面临占领国际市场的新机遇。

按照国际惯例,核燃料供应每10年签订一次合同。如今恰值新协议签订前夕,而这将为核燃料“走出去”提供难得的机遇。

事实上,我国核燃料“走出去”早已开启,但却未能签订长期合同,在朱纪看来,这与过去自身存在能力不足等不无关系。如今,我国核燃料产业拥有相当实力,又恰逢良机,“随着国内外战略的逐步实施,核燃料出口逐步扩大”,亟需国家大力支持。(胡春玫)
 

 
关键词: 核电 核燃料 走出去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