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安全保持世界先进 创新推动安全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2 | 来源:中电新闻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安全发展核电”。去年以来,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重于泰山。” 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告诉记者,对于核电企业来说,安全永远是“安身之基,立命之本”。多年来,中广核的核电运营业绩都保持着世界先进水平,中广核也在不断实施安全方面的创新和改进,安全是有保障的。

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处于优先位置

截止2014年底,中广核在运11台核电机组、1162万千瓦,是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在建13台机组、1550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地位。

“我曾经在核电生产运行一线工作了20多年,对核安全有着深刻的感受。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重于泰山。对于核电企业来说,安全永远是我们的‘安身之基,立命之本’,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核电的一切,核安全是我们核电人永远坚守的底线。一直以来,我们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贺禹表示,唯有安全的核电站才是经济的核电站,在任何情况下,安全都必须处于优先位置,不能以安全换进度、以安全换效益。

核电站的寿命周期一般为40至60年,加上前期的选址、建设,以及后期的退役等环节历时更长。贺禹表示,核安全不仅仅是安全技术问题,还涉及政策法规、社会心理层面问题,它是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的,是技术、管理和人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求充分、适度和均衡三者兼顾。“核电从选址、设计、制造到建设、运行、退役,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一座核电站的产生到彻底退役历时近百年,企业必须着眼于全周期的安全,打造百年老店,这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创新推动核电安全持续提升

发展核电,公众最为关心就是安全问题,中国的核电安全水平到底如何呢?贺禹介绍说,世界核电大国美国、法国的核电站大多建设于60—80年代,而我国的核电站都是80年代以后才新建的,大量的是2005年后新建的,安全标准比欧美有大幅提升。

近几年来,我国核电通过持续改进和创新,核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了进一步提升。“目前国际上安全标准最高的就是美国和欧洲,而我国是二者融合取其高。”据贺禹介绍,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三个独立的安全系列、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等,安全和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此外,据贺禹介绍,中广核在应急电源、应急水源、严重事故缓解等方面也不断改进,形成了一大批对提升核安全有积极意义的重大创新成果。其中,数字化仪控系统(DCS)被称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由于技术极为复杂,此前均由国外少数几家企业垄断。2012年底,中广核研发的核级DCS通过国家鉴定,具备工程应用条件,中广核成为中国唯一、全球少数几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之一。2014年12月,中广核承担的核电站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在大亚湾核电基地通过验收。在核电站发生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该系统可将高位水源的储水以自然重力方式引入辅助给水系统或乏燃料冷却系统,对其进行非能动补水。该系统的成功研发,标志着我国核电站安全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成熟机组57%指标达到世界优秀水平

据贺禹介绍,2014年,中广核核电安全运行业绩继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成熟机组57%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进入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近几年新投产的5台新机组53%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全球64台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第一名仍然位于大亚湾核电基地。

近几年来,中广核每年新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不断增多,2013年为2台,2014年为3台,2015年将达到5台,创造国内核电建设新的纪录。“中广核在建的核电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总体良好。”贺禹表示,中广核目前在建核电机组13台, 20万工时安全事故率为0.014,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五大在建核电基地的安全标杆评级持续向好,红沿河、阳江、防城港达到7级,迈入先进值行列,宁德、台山达到6级,保持良好。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