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王毅韧表示中国已经为核电大规模发展做好了准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2009年4月20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王毅韧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了中国核电建设成本降低,为核电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已经为核电大规模发展做好了准备。

王毅韧是在北京举行的“面向二十一世纪核能部长级会议”上做出以上表态的。他在发言中表示,积极发展核能,将有利于世界能源的安全可靠供应,减少环境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作为现阶段核电发展最活跃、核电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受到了世界瞩目,也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中国核能发展的一贯支持。

他说,为了确保核电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政府在人才培养、核燃料保障供应、核电设备制造、乏燃料和废物管理、核安全监管、核不扩散的保障监督等方面制定了完善的法规、规划和有关措施。可以说为我国核电大规模发展做好了准备。

对于这次金融危机,王毅韧认为,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果断的措施,国家投入了四万亿投资来拉动国内需求,刺激国内消费。在四万亿投资当中,有好几个项目都是用于核电的,像福清、宁德,像昨天新开工的浙江三门,还有秦山的方家山核电项目,这些既符合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又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

他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核电发展是顺势而上。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核电产业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像原材料价格下降,使施工、设备制造降低了成本。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也表示,今年内,国家将安排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海南昌江和山东荣成共5个新的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在这5个项目中,采用世界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已于4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国核电进入发展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今年9月,在山东荣成,20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将正式开建,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的具有一定四代特征的先进核电反应堆进入工程示范阶段。(记者  李雁争)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核电大规模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