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华祝:推进核能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核电作为一种技术比较成熟的高效清洁能源,对国家调整能源结构、确保能源安全、推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高投入的核电建设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副主任兼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核能行业发展形势很好,要确保核能行业长期、持续、稳定、健康、安全的发展,必须处理好核电自主创新、提高国产化水平、核燃料开发利用、储备专业人才、重视安全文化这五个关键方面。

张华祝介绍说,我国核电事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核电设计、制造、建设、管理、运营、安全监管等方面,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具备了核电快速发展基本条件。目前,核电建设稳步开展、重大专项有序推进,已建成并运转了11台核电机组,有12台机组正在建设当中,14台机组已经获得批准并准备开工建设。可以说,近几年,我国政府对核能行业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规划、资源等保障,这些都有力推动了核能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行业内一致的看法是要特别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张华祝解释说,一是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我们要通过实施重大工程和加强核能基础研究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设备国产化的能力和水平。技术设备的国产化是我国加快发展核电的关键环节。中国的核电发展不能依靠别人,要掌握核电发展的主动权,我们必须具备核电设备制造的全面国产化能力。三是要保障核燃料的开发利用能满足核电事业发展的需要。四是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将制约核电发展。目前,我国对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和现有人才基础、以及人才培养的规律之间还存在矛盾。要加大高校对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同时核电企业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五是是重视核安全文化建设。核安全文化是以质量安全为中心的文化,核安全是核电真正的“生命线”。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以确保核电的安全性。

“中国的核电发展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下个月即将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国际核能部长级大会。”张华祝委员透露,选择在中国召开这样高级别的国际核能行业大会,是因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迅速和最兴旺的国家。根据我国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预计核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800万千瓦,超过法国和日本,接近美国的水平。届时,我国将真正迈入核电大国行列。目前,这个规划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施。另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在促进核能在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利用,中国是发展中大国,中国发展核电的做法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将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据了解,第二届国际核能部长级大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要议题为:能源资源与环境;核电发展基础结构;核电技术现状和展望;燃料循环和燃料供应、乏燃料和废物管理等。国际原子能机构将邀请其成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会议。大会期间,还将筹办以中国核能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展览,宣传我国核能和平利用成果。



新闻来源:《国防科技工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