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概念公司“八面来风”

   2014-04-11 中华工商时报37
核心提示:保证经济发展对能源进一步增加的需求,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核能几乎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核能相关上市公司将会获得持续的产业

保证经济发展对能源进一步增加的需求,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核能几乎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核能相关上市公司将会获得持续的产业政策支持,具备长期的主题投资机会

中国核电技术装备产业联盟日前在北京召开2014年年会,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核技联盟发起单位分别介绍了2014年“走出去”工作目标和计划;阿根廷和英国项目团队就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以便更好地与我国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以及金融机构完成对接,服务于海外核电项目的建设。

今年以来,关于核电领域的利好消息不断。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项目”的提法。

3月末,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时提出要推动我国核能合理开发利用和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核电“走出去”再次成市场热点。

业内人士指出,全世界1/4的核电机组都是在中国生产,核电应该是我们出口的重头戏,尤其在雾霾天气的倒逼之下,绿色能源更加受到人们重视,核电也会成为我国出口的重点和热点推广的项目。在连续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在资本市场上的核电概念风生水起,走势良好。

板块提速八面来风

“相对于煤炭发电,核电不排放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目前核电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4%,中国只有2%,表明核电发展空间很大。”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称,下一步要大规模发展核电,这也是优化中国能源结构,保持经济增长和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

事实上,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达到17台,总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规模约45%,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到2020年,我国可运行的核电机组将接近60台,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800万千瓦,运行核电机组加上在建核电机组将位居世界第二。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今年核电新增装机量将达864万千瓦,相当于2013年实际装机容量的4倍。目前,我国在运、在建、已核准尚未开工和已获路条的核电机组总计装机容量超过7200万千瓦,其中在建核电机组29台,装机容量大3166万千瓦,预计在2015年前后投产,能够拉动约1900亿元设备投资额,设备投资的高峰期正在到来。

另外,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透露,目前中国核电占整体发电量比例排世界第30位,“几乎是所有有核电国家的末位”,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核能。据了解,目前,全球电力结构中核能发电约占14%,而我国核电所占比例为2%,仍然偏低,未来比例将逐步上升。

大力发展核电,除了积极推动国内相关项目建设,“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也能给国内核电龙头企业带来显著利好。海通证券(10.09, -0.07, -0.69%)分析师表示,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内核电重启新订单有望逐步落地,从而迅速带动核电产业链热度提升。

“走出去”万事俱备

在前不久由荷兰海牙举办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中法双方签订关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议。此举将开启中法合作新模式,系首次在第三国共同开发核电项目。根据签署的协议,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双方将共同推动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核电企业控股开发英国后续新建核电项目。

据了解,中法将在前期已签署的全球伙伴协议以及谅解备忘录执行协议下,加强核电技术研发领域的合作,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设计与设备采购的合作,加强在运核电站运营与维修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双方核电工程设计和电厂设计、建造、采购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业绩。

东方电气(13.00, -0.11, -0.84%)集团董事长王计认为,中国核电装备正处于“爬坡上台阶”和“走出去”能力成熟的关键时期,如果失去了核电建设与发展的连续性和持续的依托工程,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在技术研发、能力建设与人才队伍的培育和稳定方面将面临衰退,刚刚形成的国产化进程将会停滞。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中国核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鲍云樵也曾提出类似观点,他认为,由于国内核电建设的停滞,很可能造成我国核电建设资源浪费。“现在不准备,如果整个核电产业链出现断裂,后面会遇到危险。”鲍云樵说。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也认为,面对全球广阔的核电市场,中国核电“走出去”既有内在动力,也具备了实际能力。中国核电经过30年发展,规模和全产业链能力都有了跨越式提升,在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引起国际市场关注。

投资机会

在二级市场上,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在既要保证经济发展对能源进一步增加的需求,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发展核能几乎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同时,核能相关上市公司将会获得持续的产业政策支持,具备长期的主题投资机会。而在不断涌现的利好支撑下,核能概念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望成为长线资金新宠。

有市场人士建议,关注以下四条主线:在核岛方面,目前主要由中国一重(2.02, -0.02, -0.98%)、上海电气(3.96, -0.04, -1.00%)、东方电气等公司提供;在常规岛方面,东方电气汽轮机和发电机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4%;在汽水分离器市场上,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所占的市场份额均为35%左右;辅助设备主要包括各类核级阀门,江苏神通(16.20, 0.09, 0.56%)是国内阀门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核电个股中,有7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跑赢大盘,涨幅居前的个股有:沃尔核材(8.50, -0.13, -1.51%)、南风股份(42.000, -0.94, -2.19%)、江苏神通、中核科技(19.33, -0.10, -0.51%)和上海电气等。海通证券表示,2011年日本福岛311核事故使全球核电新建停滞,3年后的2014年,在核安全得到极度重视情况下,核电重启有望全面复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