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沈阳远大电力电子中标国家核电示范工程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24 | 来源:沈阳日报
  1月11日,记者从沈阳远大电力电子科技了解到,CAP1400国家核电压水堆示范工程项目2号机组反应堆冷却剂泵变频器正式花落沈阳远大电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在CAP1400核电体系中,核主泵控制技术将采用国内首创、沈阳远大自主研发的高可靠型核电变频器来实现。

  在化石能源日趋枯竭,环境污染程度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被国家列为战略能源来发展。但长期以来我国核电的设计技术和制造技术始终受制于欧美国家。为了战略发展需要,国家适时启动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1700国产化项目。沈阳远大知难而上、勇于创新,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共同承接了核反应堆堆芯主冷却剂泵高可靠性变频器的研制和生产任务。2012年开始立项研发,同年5月核电变频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2013年,核电关键技术验证初样机完成;2014年10月,AP1000核主泵变频技术经过厂内初步验证。2015年10月,CAP1400核主泵变频器正样机通过厂内型式试验,并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国家发改委能源司联合组织的产品鉴定,鉴定结论为:“达到了该领域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先后的5年时间里,沈阳远大研制的高可靠的核主泵控制技术和产品一举打破了欧美大型自动化公司的垄断。实现了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的关键一步。长久以来,盘踞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大型设备,几乎一面倒的被欧美厂商垄断,欧美厂商不但垄断产品,还设置技术壁垒,使得我国在核主泵以及其控制技术的研究和产品的设计上进展缓慢。沈阳远大的研发团队,经过几年艰苦研究,从核心技术上寻找到突破口,在2013年研制了验证核电变频关键技术的样机,为2015年CAP1400核主泵变频器样机最终研制成功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这次中标,不仅标志着我国核电核心部零部件的设计技术有了重大突破,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的加工制造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的战略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不仅是中国制造业对欧美的胜利,更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一大步。而对于沈阳远大企业集团以及年轻的沈阳远大电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来说,CAP1400核主泵变频器的中标,标志着它在强手如林的高压变频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特别是特种变频行业,远大电力电子将成长为对抗欧美高端设备市场的国内知名品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