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第一股呼之欲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19 | 来源:中国能源报

资本市场即将迎来名符其实的“A股核电第一股”。


       5月4日晚间,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出现在证监会网站,其中披露的信息备受外界关注。招股书显示,中国核电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拟融资总计162.51亿元,将用于福清核电、三门核电、昌江核电及田湾核电项目在内的10台在建核电机组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外界看来,中国核电酝酿几年之久的巨型IPO对资本市场而言,分量着实不轻。而优质核电资产千呼万唤始出来,无疑会迅速抓住投资者眼球。

上述招股书信息显示,中国核电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2013年,其实现要约总收入180.8亿元,实现净利润51.2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77亿元人民币。

记者日前在中国核电《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中国核电拥有控股公司13家,参股公司1家;控股在役核电机组9台,装机容量650.6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1253.2万千瓦,计划自2014年起陆续投产。

核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愈发紧迫的融资需求。

就核电发展所面临的资金问题,记者此前曾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观点是:随着核电建设规模的扩大,巨大的投资需求与企业有限资金之间所形成的矛盾会逐渐突出。“以前常有的产业基金、债券、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但眼下从核电发展的形势、企业的负债情况以及成本角度考虑,上市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最佳途径。”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此前也表示,企业上市、发行股票是投入产出比高,且具有持续性的首选方式,应该成为企业融资战略中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除了中核集团下属的中国核电,核电央企中广核、中国核建以及国家核电均有上市计划。在上市方式上,中国核电以中核集团核电板块形式单独上市,中广核将通过新近成立的中国广核电力股份公司上市。而中国核建与国家核电则一直在筹划整体上市。

显然,在进度上,中核集团走得最快,据悉其同辐板块也有上市计划。

“此前,核电项目建设资金原则上按企业自筹资本金,银行提供商业贷款方式筹集。企业多年来按照‘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机制保障核电项目建设资金。”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但是发展规模扩大后,资金链紧张无法避免。”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显示,按照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建设规模估算,到2020年,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相应的建设总资金需求约8500亿元。“眼下需要吸纳社会资金来支持核电长期可持续发展。当然,核电发展的红利也会分享给社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