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核电拟登陆A股市场募资162亿

   2014-05-13 中国联合商报60
核心提示:伴随东部沿海核电重启建设提速,中国首个核电运营商上市方案正式出炉。5月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25家IPO预披露企业,中国核能电

伴随东部沿海核电重启建设提速,中国首个核电运营商上市方案正式出炉。

5月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25家IPO预披露企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电”)赫然在列。5月5日,中国核电发布招股书,拟正式登陆A股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为其运营的核电项目融资约162亿元。

专家指出,当前核电至少被赋予提振经济和抵抗雾霾的双重使命,核电提速大局已定,作为核电运营商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核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IPO 拟募资162亿

据《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了解,为了此次公开募股,中国核电母公司中核集团已做数年准备,无奈遭遇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及集团内部重组改革等因素影响,直到今年5月5日才最终迎来招股书的发布。

招股书显示,中国核电拟在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其中92亿元将用于在建的福建福清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等5个沿海核电项目、10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所剩70.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13年全国核电发电量为1120.57亿千瓦时,其中中国核电控股核电站发电量为512.76亿千瓦时,占比45.76%。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650.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容量为1253.2万千瓦。2013年中国核电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净利润51.2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77亿元,利润率达28.33%。

公告显示,中国核电今年一季度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较为稳定,整体经营环境未发生较大变化。

尽管如此,对于上市后可能出现影响公司收益的因素,中国核电还是给出了诸如核电发展政策调整风险、税费政策变动风险、电力体制改革风险、核电项目前期开发以及建设风险等等。

另外,招股书首次披露了中国核电的主要子公司,包括中核运行,以及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12家核电项目公司。

而中国核电系中核集团负责核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的子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按净资产出资折股,中核集团持股比例为97%,中国三峡集团、中远集团、航天投资各持股1%。中国核电称,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09.5277亿股,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且本次发行仅限于公司发行新股,不存在现有股东向投资者转让其所持有的老股的情形,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46.0377亿股。

勾勒核电建设路线图

在中国核电积极布局A股上市的同时,另一核电巨头中广核亦在悄然运作赴港上市。

“中国将上马一批新的核电项目,这时候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一位不愿具名的某核电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此前4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家能源委会议再一次重申了对沿海核电进行重启建设的必要性。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而自去年以来,中央和能源主管部门已经明确了这一思路。

当前核电至少被赋予提振经济和抵抗雾霾的双重使命: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核电提速大局已定,作为核电运营商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核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中核集团若整体上市体量太大、融资过多,这对A股市场并非利好消息,选择中国核电IPO或是明智之举,待未来时机成熟再考虑整体上市也不迟。”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对记者表示。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核电分析师表示,中核集团旗下业务涵盖核能发电、技术研究、设备制造、工程建造维护等,复杂的业务板块不便集团整体上市,重要的是有些核能技术关乎国家机密,这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或存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核电拟募资162亿元对前述10个核电机组所需资金而言,可谓杯水车薪。中国核电招股书显示,前述10个核电机组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高达1518.99亿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