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宁德3号机组、红沿河3号机组并网发电,具备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已达14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4

3月21日、23日,中国广核集团旗下的宁德核电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先后并网发电。加上3月10日并网发电的阳江核电2号机组,2015年开年的3个月内,中广核已实现3台核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至此,中广核具备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已达14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491.8万千瓦。

作为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在2014年实现了3台核电机组商运,创造了国内核电批量化投产纪录。2015年,根据工程建设进度,预计中广核除了以上3台机组外,还将有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再创国内核电建设的新记录。

宁德核电项目规划总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在运及在建4台机组。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3年4月15日、2014年5月4日投产。2014年,宁德在运的1、2号核电机组全年实现上网电量108.02亿度,相当于福建省全社会年用电量的5.96%。两台在运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两台机组2014年18项WANO业绩指标中,有11项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9项达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2号机组化学指标更是创下国内首例商运首年即达世界先进水平的优秀业绩。

而作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11.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3年6月6日、2014年5月13日投入商业运行,并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纪录;4号机组目前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良好。2015年3月10日,国家发改委也已发布文件确定红沿河二期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获核准,这是4年来我国真正意义上新批的核电项目。

按照建设计划,宁德核电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并网发电后,后续会开展一系列试验和整治性小修,并进行168小时的满功率运行考核。当机组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标准,机组状态稳定,满足电网相关要求后,则表明机组具备正式商业运行条件。

据介绍,核电在发电过程中是零碳排放,且具有稳定、经济、高效的特点,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广核14台具备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其减排效应相当于替代标煤35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817万吨、二氧化硫85万吨、氮氧化物55万吨,如果换算成植树造林,相当于造林24万公顷(可以覆盖两个深圳市)。

作为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与服务商。目前,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形成了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产业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布局。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中广核在运4个核电基地,共计11台机组、1162万千瓦,保持国内第一,核电安全运行业绩持续创优,安全业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建13台机组,装机容量1550万千瓦,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另外,中广核的风电、水电、太阳能等非核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协调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