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红沿河项目获批 未来十年核电投资有望赶超7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9

根据此前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要求,在2015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到2020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时隔26个月,中国终于再有新核电项目获准开工。据多家财经媒体报道,今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走完了政府核准层面所有的程序。自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中国政府一度暂停了新核电项目审批,直到2012年12月才核准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此后再无新项目获批。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沿海核电的恢复。业内人士认为,红沿河之后,使用我国自主3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福建福清5、6号机组也将在近期获批开工。

时隔26个月重启核电

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这意味着,时隔26个月之后,中国政府重启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据透露,2015年2月17日,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获得核准,国家能源局近日也批复该项目,并交由核电司具体经办。在此之后,红沿河二期项目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向企业发函,并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电厂建设许可证,即可开工建设。

此前,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山东石岛湾国核CAP1400示范项目和福清二期华龙一号项目三个新项目审批进度靠前。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召开核电专家会议,确认该项目按照遗留项目处理。

业内人士介绍,红沿河核电站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座核电站,一期工程中的1、2号机组已并网发电,3、4号机组处于建设期,预计今年正式投运。红沿河核电站的业主公司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广核、中电投和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按照45:45:10的比例出资。

装机量明年或世界第四

与此同时,《中国电力行业研究月度报告2015年2月刊》显示,2014年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一些深刻变化和重大事件,中国核电装机有望在2016年超过韩国位居世界第四。

上述报告预计,在2015年、2016年,我国将先后有14台机组投运,到2016年,整个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3400万千瓦,发电量将超过风电,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在全球核电装机排名表上,我国也将超过韩国、俄罗斯成为世界第四;2020年以前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

2014年,中国高层频频释放出对核电的高度关注,并作出了一系列批示强调核电的安全发展以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华龙一号”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的落地,打破了AP1000一统天下的局面,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

中广核电力作为第一只纯核电港股,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目前核电板块还有中核集团已经进入A股IPO的上市计划。2015年1月6日,南方电网披露广西防城港核电厂至海港变电站Ⅱ回500千伏线路投入运行,这是广西首条核电送出线路,投运后通过500千伏海港变电站向建设中的防城港核电厂倒送电,满足核岛热试用电需要。

广西核电送出线路投运,将加速2015年核电工程建设。据悉,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西部地区第一座核电站,首台机组计划将于2015年7月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14年12月,随着5台核电机组的陆续投运,中国共投运22台核电机组,总装机2010万千瓦,发电量128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装机容量2%。

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总电力供给的2.1%,预计未来10年,我国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目前,我国正在运行和建设的核电机组达46台,总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

核电全面重启?

业内依然谨慎

事实上,正处于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大背景下的中国,有着雄心勃勃的核电发展计划。目前,中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世界上在建机组数排位第一,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

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以此计算,2015年到2020年6年时间里,中国需新建装机4000万千瓦,每年平均需要开工6台机组。

红沿河之后,是否会迎来一个沿海项目获批高峰?受访的业内人士态度依然相对谨慎。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指出,“从整体上来讲,后面肯定要上一些项目,但具体这些项目怎么上,估计还需要一些时间。怎么上主要是各种技术之间的比较,二代改进型后面上起来应该比较困难了,现在三代都已经有了,相对于二代,安全性各方面会更好一点。但是三代现在又不是很成熟,之后我们怎么样往前面走,可能也会有不同的意见。”

目前,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新建核电厂大多采用包括AP1000在内的第三代技术,在运的400余座二代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将在未来20年左右时间内陆续退役。2012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除此之外,该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在建设节奏上要“合理把握”、“稳步推进”,“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在准入门槛上,“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

红沿河项目采用的ACPR1000技术亦是在福岛核事故之后在成熟的二代加技术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在关键指标上达到三代核电标准。在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召开的核电专家会议上,确认红沿河二期按照遗留项目处理,是最后两台可以采用二代改进型技术核电机组。

至于此后核电项目获批开工的优先度,潘自强表示,一要看高层决策,二要看AP1000技术和“华龙一号”后面怎么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