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韩国核能近期发展动态扫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6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近期,关于韩国核能行业的各项消息频现报端,国际核能市场上活跃着韩国的身影。

ARP1400压水堆进入NRC设计认证阶段

3月初,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正式接受韩国电力公司和韩国水力与核电公司提交的修订版申请书,将开始对韩国APR1400新型压水堆型进行设计认证审查。这意味着APR1400通过了NRC的预备审批,这在韩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核能设计认证是NRC对核电站总体标准设计的安全性评价,截至目前,仅有西屋电气公司的AP1000等美国本土的5个旧型设计获得了认证,尚无一例外国设计。若韩国能够获得最终设计认证,那么韩国型核电站进入美国市场时所需的安全性认证等审查程序都将被免除,建设及运营的批准时长和费用可大大缩减,从而在美国市场占取先机。

据了解,韩国电力公司和韩国水力与核电公司2013年开始向NRC提交APR1400设计认证申请,后于2014年12月提交修订版申请书。目前,NRC已经完成验收检查,确定修订版申请书十分完整,足以满足其开展全面设计认证审查要求。

据了解,设计认证将决定反应堆设计在不依赖任何特定的建造场址或方案的前提下是否满足美国核安全要求。这是任何反应堆设计在美国建造前的必经步骤,设计认证将作为特定核电项目施工和运营许可证(COL)申请的参考。设计认证有效期15年。

即将接受NRC审批的APR1400设计为装机容量1400兆瓦的压水反应堆,基于韩国标准型核电反应堆1000型设计,具有先进的设计特征,强化了电厂安全性,提高了经济性,运营和维护更容易。NRC表示,近期将会提供一份审核进度安排。

目前,韩国有四台APR1400机组在建,其中开工最早的是新古里(Shin Kori) 3号机组,预计2015年初开始运营。在阿联酋的巴拉卡(Barakah)计划建造四台APR1400机组,其中三台已经开始施工,全部四台机组预计将在2020年前投入运营。

与沙特、美国的相关合作引人注目

据韩联社报道,3月3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到访沙特首都利雅得,与刚刚上任的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增强两国实质合作的方案交换了意见。以此次首脑会谈为契机,韩国与沙特签署了有关经济合作的14项谅解备忘录,有望承揽的项目总额达54亿美元。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两国签署的有关核电站出口的谅解备忘录。

此次备忘录由韩国原子能研究所与沙特核能科研机构阿卜杜拉国王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城联合签署。根据该备忘录,两国将先开展一项为期3年的前期调查研究,以考察在沙特建设韩国自主开发的中小型核反应堆“SMART”的可行性,未来将至少在沙特境内建设两座“SMART”反应堆,此外,两国还将合作推动“SMART”核反应堆未来的商业化以及对第三国出口。

世界核能信息网的资料显示,“SMART”为压水反应堆,可用于装机容量在100兆瓦左右的中小型核电站,同时还可以用于淡化海水等。该反应堆的设计寿命为60年,燃料循环年限为3年。目前,该反应堆型的基础设计已经完成。

韩国《先驱报》援引韩国负责经济事务的总统高级秘书的话称:“此次与沙特签署的备忘录,将为韩国企业参与沙特核反应堆项目开辟更多机会。”据了解,韩国近年来积极推动核电出口,并已取得相当大的收获。2009年,韩国核电企业曾击败法国、美国、日本等国的多家核电巨头,赢得阿联酋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核电建设合同。此后,又成功拿下了土耳其市场,并与约旦、马来西亚等国展开了进一步协商。

而作为此次合作另一方的沙特,近年来对发展核电态度也十分积极。此次负责签约的阿卜杜拉国王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城,就是沙特为了研究、利用核能而在2010年专门成立的科研机构,主要负责研究相关技术,以满足沙特国内日益增长的电力和淡化水需要,并减少国家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2011年,沙特宣布将在今后20年内斥资1000亿美元建造16座核电站,以减少发电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当年,阿卜杜拉国王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城科研合作协调员Abdul Ghani bin Melaibari透露,“我们计划用10年时间,先完成两座核反应堆的建设。此后,将以每年建造2座反应堆的速度推进,争取到2030年完成16座反应堆的建设,沙特希望未来电力需求的20%能够由核电来供应。”显然, 韩国希望能在沙特核电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为此,沙特早在2012年即与韩国签署了核能合作协议,在核电站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外,美国国务卿克里和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2月中旬会见时均表示,美国和韩国政府就修改原子能和平利用合作协议的谈判经过4年5个月后即将迎来结束期,消息称,双方“基本已就核浓缩和再处理等核能协定的内容达成一致,新核能协定大幅放宽了韩国自主进行核能研究与开发的条件”。美韩目前的协议将在2016年3月到期,新协议的有效时间将为30年。

据相关信息透露,新协议的三大内容包括使用后的核燃料管理、核电站燃料的稳定供应以及推动核电站出口,铀浓缩的相关条款将被纳入其中。还有消息称,韩国政府取得了开展乏燃料贮存相关研究开发的权利,条件可能是不引起防扩散关切。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就可以开展乏燃料运输和贮存等各种基础研究活动。此外,新协议预计还将包括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核燃料稳定供应的保证。

旧机组获批延长运行,新机组并网成功

2月底,翻新升级后的韩国月城核电站1号机组的运营许可证有效期获得延长7年的“特批”,该机组为加压重水反应堆,此前已停堆2年,其间各方一直在讨论许可证延长事宜。2月27日,韩国核安全安保委员会(NSSC)宣布,经投票表决,批准已运行32年的Candu-6型反应堆继续运营至2022年。

月城 1号机组是韩国建造的第二座核反应堆,于1983年开始发电,但其在2009年4月停运进行大型维保,其间更换了所有压力导管和排管。根据设计要求,Candu堆运行约25年后需接受停堆大修,但反应堆寿期最多可延长到30年。2011年7月,月城 1号反应堆恢复运营,功率从629兆瓦提高至657兆瓦,不过,其运营许可已于2012年底前后到期。

为此,NSSC启动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检查和讨论程序,2014年10月份韩国原子力安全技术院(KINS)得出结论,鉴于月城 1号机组已经为长期运行进行了工程技术改进,该机组可继续运营至2022年11月。

另外,韩国水力核电公司2月26日宣布,新月城2号机组在成功完成调试试验之后实现并网,该机组计划于2015年7月投入商运。(据国核工程公司网、中新网、中国能源报相关资料综合整理报道)

 

 
关键词: 核电 韩国 核电机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