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重启信号加强,演绎“高铁”故事 ——2014年核电产业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30 | 来源:南方周末网络版

2014年核电行业热闹非凡。这一年,高层不断释放核电重启的信号,核电企业多年酝酿的上市终于迎来破局,核电“走出去”持续升温……核电行业正面临一个新转折点。

“华龙一号”、“核电上市”、“核电重启”……2014年的核电行业热闹非凡。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最先吸引眼球的是,核电企业多年酝酿的上市终于迎来破局。2014年12月10日中广核电力在港IPO,全球核电第一股尘埃落定,其集资规模达到245.3亿港元,赚足了资本市场的眼球。

“从今天开始,中广核电力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单一经营核能发电的上市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中广核电力上市仪式的致辞中表示。

此前,2014年5月,证监会网站先后公开了中国核电与中国核建的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中国核电拟融资总计162.5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而中国核建集资资金规模为18亿元人民币,将用于购买建筑材料和设备、保障性住房项目、研发工作以及营业资本。

国家核电的整体上市计划,会否因与中电投合并事宜搁浅,情况暂不明朗。2014年7月,国核技术公司新闻发言人郭宏波对外确认,国核技与中电投的重组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这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核电企业急速推进上市计划之外,2014年核电投资终于向社会资本敞开了紧闭多年的大门。11月26日,《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发布并明确指出,在确保具备核电控股资质主体承担核安全责任的前提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核电项目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核电设备研制和核电服务领域。

除了资本层面之外,另外一个让各方迫切等待的是核电重启。导致国内核电停止审批的直接因素是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2014年我国核电虽然有阳江1号机组、宁德2号机组、红沿河2号机组、福清1号机组和方家山1号机组相继投产,但这些机组都是福岛核事故发生前就已经审批完成的项目,新的审批项目仍然为零。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继年初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适当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后,政府层面再次释放的核电提速信号。

2014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明确提出安全发展核电。“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计划同时指出,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明两年可能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一个月后,2015年1月,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国家高层再次肯定核工业的重要意义,有望进一步推进核电项目的重启。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为了更进一步说明核电重启的安全前提,2015年1月,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与核安全相关的政策声明。核安全局表示,我国目前运行核电机组保持良好安全业绩,在建机组质量受控,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放射源事故发生率已降为1起/万枚源左右。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近期将获批的三个沿海项目应该是中广核集团的大连红沿河二期、华能集团的山东石岛湾核电站以及中核集团的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

除了核电重启备受关注外,几大核电企业在2014年“走出去”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凭借着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等综合实力优势,中国高铁在海外“抢滩登陆”势头强劲,核电有望复制高铁故事。

可以发现,无论是APEC会议,还是中国高层与美国、法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领导人会谈时,“推销核电”也与“推销高铁”一样成为重要内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明确表示,“将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中国的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对接当地的市场需求”。

核电“走出去”自2014年起已逐步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名片。2014年,核电“走出去”的推广力度及范围都达到新的高度,中国核电主管部门与核电企业与法国、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捷克、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合作文件。中核集团与阿根廷、加拿大达成合作协议,中广核集团在英国、罗马尼亚等地的布局也已见成效,国核技也已与西屋公司、土耳其发电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核电“走出去”已经升级到国家战略。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