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核电发展 人才先行——全国核电人才开发与建设研讨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30

2015年3月19日-20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组织召开的全国核电人才开发与建设研讨会在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举行。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以及来自全国核能企业、相关院校、产业集群、人才服务机构等领导、专家和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就我国核电人才的现状和需求进行阐述分析,就促进核电领域专业人才安全高效发展的行业热点进行了交流,并对我国核电未来人才规划建设体系健康发展进行充分探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石岛湾核电站展示中心和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施工现场。
 

会议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力教授主持,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龚兵总工程师致欢迎辞,国家能源局核电司项目官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陈荣分别向本次大会致辞,原国务院参事、电促会核能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定寰先生就中国核电人才现状进行精彩阐述,会议听取了核电企业、相关院校、电网企业关于核电人才培养的情况及经验的报告,分享了电力企业人才培养案例、行动学习法案例,以及外企人才培养经验,就企业核电人才的需求、核电人才培养供需情况、核电运营人才培养、核电海外商务开发人才培养、企业内训发展趋势等领域进行了交流讨论。
 

核电发展,人才先行。核电作为一种清洁绿色能源,技术成熟,运行稳定,供应保障能力强。“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产业是一个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具有较强外部性和公益性的特殊产业,因而不同于一般的竞争性产业,所以核电人才培养也具有其独特性。与会专家表示,核电发展中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核电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一个很长的产业链,在这样的多学科人才体系中,人才培养需求也是多方面、全方位的,大学教育是基础,继续教育和企业培训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补充,对于中国核电人才的发展,一是要加强核电的专业人才规划,这包括核的装备、核的设施,甚至包括核的相关战略政策研究,是有关核电发展的全面规划;二是要注重核电的公众宣传规划,如何使更多的公众接受核能,科学认知核电的相关知识,需要做大量的公众教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统一认识,使公众能够在科学的基础上对核能的安全性、可靠性有着科学的认识,对于公众科普教育方面的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的。

  电促会核能分会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核能领域国际化、跨领域、专业化的高端智库服务平台,在人才开发与建设方面,核能分会秘书长田力表示分会将集聚各方智慧并发起倡议,以电促会核能分会为依托平台,成立核能分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对上,建言献策,争取在核电人才培养顶层系统设计方面能够引起领导重视;同时为基层的核电人力资源工作者、培训工作者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好成长空间、发展空间。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是一座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的在建核电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全球首座将第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项目,也是中国“十二五”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经过充分认证的、具备开发建设大型核电基地的优良滨海厂址。石岛湾核电站在建设二十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的基础上,还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作各自控股建设1台140万千瓦CAP1400大型先进压力堆核电示范工程,同时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商业化压水堆工程,规划总容量8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