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隔离区大火或为人为因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05 | 来源:法制日报

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29周年纪念日。29年前,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00多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这场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造成的影响至今无法消除。当地时间4月28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隔离区发生森林大火,一旦火势蔓延至核电站,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乌克兰出动人员和设备全力扑救,火势在29日得到控制,并在5月2日被完全扑灭。

28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隔离区发生森林大火。乌克兰内务部部长阿瓦科夫当天在社交网络上写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的森林火灾局势加重,火势燃向距核电站20公里的区域,火灾已覆盖约400公顷森林。

乌总理亚采纽克迅速召集紧急情况委员会,并提高了国民警卫队与内务部部队的警备级别。28日,亚采纽克搭载直升机前往火灾地区视察救援情况。他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这场切尔诺贝利火灾为1992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此前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火灾。

对于起火原因,乌当局未能给出明确解释。据乌通社报道,29日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负责人佐良·什基里亚克称,切尔诺贝利禁区的火灾原因可能是纵火。他说,“现在正在继续采取措施控制火势,火灾原因可能是纵火或用火不慎。”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火灾发生前不久的26日,乌总统波罗申科出席了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29周年纪念活动,并向纪念碑献花。27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基辅会晤。容克指出,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18亿欧元的财政支持,另外欧盟方面还将提供7000万欧元用于确保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边的环境安全。

在此次切尔诺贝利森林大火的扑救行动中,乌方出动了300多名消防员和超过50台技术设备,包括米-8直升机、“欧洲直升机”以及安-32运输机。据乌媒报道,大火在当地时间4月29日上午10点半左右得到全面控制,5月2日上午9点被全部扑灭。

据乌紧急情况部公布的数据,大火被扑灭后,发生火灾的区域核辐射水平回归正常范围内,约每小时22微伦琴,首都基辅的核辐射水平为每小时11微伦琴。此前有专家表示,基辅可能会受火灾影响,接收更多的辐射尘。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切尔诺贝利森林火灾期间,基辅的核辐射水平稍有增加,但仍在正常可接受范围内。

5月9日是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受到乌克兰危机的影响,近期乌国内的不安定因素增加。对此,乌当局大力加强了安保施。此次对切尔诺贝利森林大火的全力扑救行动,也体现了乌当局对突发事件良好的控局能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