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A股将迎来首家核电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2 | 来源:界面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如在今年挂牌成功,这家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旗下公司,将成为A股首家上市纯核电企业。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最新公告,中国核电的首发申请,将在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5月13日召开的今年第98次工作会议上上会。中国核电证券法务部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核电将正式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发行审核。

中核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核电IPO事宜正在按程序进行,如一切顺利,今年内有望完成上市。

中国核电计划在上交所发行约38.91亿股股票,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最高募集资金约162亿元。

中国核电的主营业务是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其控股股东为中核,占股97%,本次公开发行后,中核仍将持有不低于70.33%的股份。其他三大股东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

事实上,按照中核最初的时间表,中国核电原计划在2014年年底实现上市。2014年5月4日,中国核电的招股说明书就已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刊出,但之后一直悄无声息。直到201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预先披露”一栏中更新了《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国核电的上市进程终于有了新进展。

根据证监会最新的股票发行审核工作流程,目前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为九大环节,即受理和预先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

在中国核电预先披露更新的当天,中国证监会在官网上公布了对中国核电首发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要求修改补充共计16个问题,并要求在30天内对所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

在这16个问题中,其中要求与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01816.HK)进行对标,分析中国核电综合毛利率略低于中广核电力的原因成为关注焦点。

中广核电力为中国广核集团控股公司,已经在2014年年底成功在香港上市,成功募资245亿港元(约合196.22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全球唯一的纯核电股。其2014年全年度业绩显示,2014年收入约208亿元,比2013年增长19.7%,利润77.99亿元(税前),比去年增长28.5%。

中国核电招股书披露,中国核电2014年的综合毛利较上年增加约9.7亿元,增幅为14.97%,综合毛利率为39.51%,比中广核电力的综合毛利率低9.73%。证监会要求中国核电解释对综合毛利率低于中广核电力、且存在较大幅度波动的原因。

中国核电对此解释称,是其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低所致,具体原因是中国核电的折旧率和乏燃料处置基金计提,均高于中广核电力。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核电成本构成中,50%-60%的成本是工程建设费用,运行成本占20%,中核旗下包括浙江三门等在建核电站存在拖期现象,影响了中国核电的资本收入。与中广核电力相比,中核在建机组投产速度较慢,资产负债较高。

相比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的优势之一在于,其控股股东中核,是中国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能够实现闭式循环的企业。建立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具有较强的核环保工程和核技术应用的专业力量。

产业链完整是优势也是劣势。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对界面新闻记者分析称,中广核成立较晚,拥有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相对透明,中核因涉及核电、燃料等多个板块,企业结构庞大,管理费用等支出相对较多,故从盈利能力来看,不如中广核。

“在核电站的建设上,中广核的发展速度要快于中核。中广核已投运的核电项目已经超过中核,相比之下,投资者对中广核信心更大。”宋智晨分析说。“中核有全产业链支撑,能够发挥体系优势,但体量大,增量不明显,需要改善企业结构、管理模式等问题。”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2015年4月24日),中国核电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拥有在建机组容量931.15万千瓦。2015年5月7日,福建福清5号百万千万机组开工,中国核电在建机组容量突破了1000万千瓦。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中广核电力共拥有共计11台机组、1162万千瓦在运机组,在建核电机组为14台,装机容量达1662万千瓦。

中国核电上市的另一股影响力量,则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核技)重组后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其拥有中电投的资金、厂址以及国核技的技术优势,是中国核电市场上新兴势力。

中国证监会也要求中国核电,结合中电投与国核技的重组进展情况、合并双方在核电领域的技术、规模等,在招股书补充披露中国核电面临的竞争态势、主要竞争对手情况。

宋智晨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中电投和国核技重组成功后,市场占有率、市场规模明显提升,发展潜力巨大,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容小觑,在资本市场与中核形成竞争,恐会对中国核电上市产生影响,中国核电上市募集资规模可能会缩水。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最快将于5月底挂牌成立。

对于中电投和国核技重组事宜的影响,界面新闻记者向中国核电证券法务部进行询问,后者仅表示,对于行业内热点事件,了解信息还不多,希望相关信息得到正式公布后,再就这些问题进行交流。

但上述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将有6-8台机组开工,是中国核电重启之年。加上采用中核“华龙一号”技术的福清5号机组已经开工,对中国核电都是利好消息。“中广核电力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中国核电如能在今年实现上市,热度也应不减。”该人士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