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重燃核电重启希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21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对于核电重启,如今的日本表现得十分纠结。两周前,日本福井地方法院刚作出判决,暂停重启关西电力公司位于福井县的高滨核电站(Takahama)3、4号机组;而4月22日,日本鹿儿岛地方法院就驳回了民众对九州电力公司的川内核电站(Sendai)禁止重启的申请。

两个地方法院对核电重启的态度大相径庭:一个为安倍政府重启核电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另一个为重启行动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鹿儿岛法院认为,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NRA)推出的核电站安全新标准并非不理智。福井法院此前认为,核电站新安全标准“缺乏合理性”。

判决结果出炉后,九州电力称,法院接受了对川内核电站1、2机组所作出的安全评估,因此作出了“适当”的判决。据悉,这两座反应堆最快将在今年6月重启。

代表当地民众的律师Hiroyuki Kawai对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认为法院并没仔细评估福岛核事故造成的破坏。我们考虑上诉,绝不会退却,不会因暂时的一个结果而摇摆不定,将一直战斗到核电从日本土地上彻底消失。”

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未对鹿儿岛法院的判决置评。他表示,政府将会尊重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重启核电站的决定,相信核电站已通过了核电站安全新标准,加强了应对地震和海啸的措施。

《卫报》援引NRA委员Toyoshi Fuketa的话说,今年2月,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对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的安全审查工作。一旦手续齐全,这两座反应堆只要通过最后的运行安全检查就可重启了。“我们需要一个检查周期,这对九州电力以及委员会来说都是第一次,过程将是相当困难的。”

日本产经省4月25日表示,日本还将大力发展核电,目标是使核电占比达到20%。这一目标意味着日本现有的全部或大多数核反应堆将恢复运营。日本优化电力结构的方案已经酝酿了数月。在激烈的辩论中, 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不恢复现有的核电产能,日本将无法完成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减排承诺,其目标是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3.8%。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寻求重振日本核电产业,以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他曾明确表示:“日本电力供应的1/3来自核电,弃核意味着日本民众不得不更多地使用包括石油在内的化石燃料。日本政府必须履行为民众提供廉价且稳定的能源供应的责任。希望重启那些已通过安全审查的核反应堆。”

而民众的反核浪潮则是一浪高过一浪。4月22日,日本首相官邸工作人员在官邸屋顶发现一架小型无人机。两天后,一名男子向福井县警方投案自首,承认操纵携带放射性物质的小型无人机飞进首相官邸,其目的是抗议安倍晋三政府的核电政策。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重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