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核电160亿IPO盛宴开启 核电浴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28 | 来源:华夏时报(北京)

中国核电产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新一轮的核电IPO盛宴开启,有助于将原本市场化程度极低的核电企业推向市场进行历练,加强其企业管理经营能力、吸纳资金能力和国际并购能力。”

随着证券化步伐的提速,政府试图通过资本市场来进一步历练中国核电产业。

5月25日,5月份第二批获得IPO批文的23家公司中的21家集体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IPO;其中,发行量最大的中国核电,拟发行38.91亿股,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这将是A股市场首只纯核电股,并成为近5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而另一家央企中国核建亦在冲刺IPO,再往后还有国电投。

“中国核电产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新一轮的核电IPO盛宴开启,有助于将原本市场化程度极低的核电企业推向市场进行历练,加强其企业管理经营能力、吸纳资金能力和国际并购能力。”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超级牛市正排队迎来超级大象,核电业浴火重生之际,市场却迎来新的考验。

大象排队而来

随着沿海新建核电项目的重启,核电广阔的市场前景得到业内外充分认可,核电企业上市进程快速提挡。

根据中国核电5月26日正式发布的招股书和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其将发行38.91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5.65亿股,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按照机构预估,中国核电冻结资金将达到5.18万亿元。

中国核电的申购日期为6月2日。而按照目前监管层的有关计划和部署,中国核电暂定的正式挂牌时间约在6月8日前后。

中国核电上市在即,而中广核去年年底上市时的场面也异常火爆,国内其它未上市核电企业也不甘示弱。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中国核建拟上市的申报材料,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中国核建或于7月申购,有望打造本年度第二大核电IPO。

中国核建是由中国核建集团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中国核建主营业务包括:军工工程建设、核电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29%、26.67%、64.48%;其中,核电工程建设一直是中国核建的核心业务,招股书显示,其承建了包括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在内的国内全部13座已建成核电站共计22座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据披露,中国核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核电项目。

除此之外,中电投与国核技合并之后也将启动IPO事宜。商务部反垄断局近期公示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显示,国核技控股股东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给中电投持有。

有消息称,中电投和国核技合并后的国电投将于5月底挂牌。方正证券此前曾发布研报指出,新公司成立后,预计将推进核电资产上市,其中中电投的核电资产以及若干核电项目、核电技术公司等,将通过资产注入国家核电中。

浴火市场经济

对于中国核电企业来说,集体上市也意味着这个曾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的行业,将不得不面临着市场的洗礼。

我国多数核电企业多年来都处于市场化程度很低的状态中,以中国核电为例,其作为核工业部下面的一个机构,多年来都是封闭化运作。这一切与中国核电发展策略相关。过去中国核电因为遭遇国际封锁,发展重心仍是以国内为主。

但我国核电产业发展至今,已有较为完备的核工业体系,从核电管理到设计运营到工程建设,再到燃料供应,具备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系统。此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在“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在运、在建和拟建的核电机组共52台,其中已投入运行23台,总装机规模为2140万千瓦。中国核电机组分布在8个省区、13个核电基地。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是世界上核电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

徐玉明同时表示,随着中国城镇化、现代化的发展,预计203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而要实现2020年化石能源占比20%、2030年以前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必须要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低碳清洁能源。

目前,华龙一号、AP1000和CAP14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中国未来核电规模化发展的主流。

本报记者从中核集团了解到,该企业形成的以ACP1000技术为主要核心的“华龙一号”,目前已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出口条件。也正是基于此,由于技术成熟且具有价格优势,众多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都有很强的意愿引进我国百万千瓦核电站。

另外,记者从中国核建集团公司获悉,商用60万千瓦高温堆江西瑞金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这是中国核建在60万千瓦高温堆商业化推广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为我国第一座商用高温堆电站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第四代核电技术,固有安全性是高温堆最重要的特征,高温堆技术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能技术。如今,我国已系统掌握了高温堆的全部技术,在国际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据中国核建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介绍,在任何情况下,高温堆都不会发生堆芯融化事故和大量放射性释放事故,不会对人类的健康和环境造成影响。

“2014年,核电发电量增长了35%左右,核电市场前景巨大。”韩晓平说。浙商证券研究员林建也认为,核电重启在即,2020年前核电产业将维持年均10%以上的复合增长。

徐玉明5月21日表示,2015年是中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预计还会有4至6台核电机组得到核准,到年底运行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

国际并购能力大增

核电产业不仅在国内开始火爆,在国际市场回暖也很快。这也使得中国核电企业尽快加快“走出去”。

近几年,随着国际地缘局势日趋紧张,石油、天然气等常规化石能源需求供应不稳定因素逐步增大,发展核电成为各国保障未来能源供应的重要选择之一。即便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也没有挡住全球发展核电的决心。

当前,除少数国家外,其他国家都在积极开展核电新建项目。据统计,全球目前有约70座在建核反应堆。与此同时,有33个国家正在考虑、规划或者启动核电计划,众多新兴国家如越南、土耳其、阿根廷、马来西亚以及非洲都在着手开展项目。

预计到2030年,拥有在运核电厂的国家数量将从目前的30个增至35个。到2050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将比当前水平翻一番。世界核电市场正在呈现加速回暖的趋势。

即使是日本政府也冒着反核民意在重启核电,主要是日本政府很难以贸易逆差大增的代价来进口昂贵的天然气发电完全取代核电,适当推动核电发展才能平衡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的矛盾。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深远影响是,对今后核电设计理念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未来先进、安全标准高、经济性好的核电堆型,无疑将具有更广泛的国际市场空间。

在此背景下,随着“一带一路”的拉动,核电技术输出已经成为我国核电企业的重中之重。

据业内专家介绍,尽管中国核电运行安全平稳,性能可靠优势明显,但在早些年仍未能敲开国际核电市场大门。这一切与中国核电发展策略相关,过去中国核电发展重心仍是以国内为主,同时自主品牌羽翼未丰。

2014年,中国核电首先确立了“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其次从国家层面发力,在全球推销中国核电。

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核电等一大批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推动核电企业上市,让其通过资本市场的历练,成为市场化程度高的企业,对于中国核电企业对外输出核电设备以及核电技术大有裨益,而且还有利于增强中国核电企业的国际并购能力。”韩晓平说。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IPO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