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开关柜  互感器  变压器  风电  电缆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  火电  绝缘子 

纯核电股申购日,中央电视台关注中国核电IPO

   2015-06-03 中核集团260
核心提示:6月2日,中国核电股票进入网下配售、网上申购阶段,申购价格3.39元/股,发行市盈率22.29倍,募集资金约为131亿元,是A股市场近5

6月2日,中国核电股票进入网下配售、网上申购阶段,申购价格3.39元/股,发行市盈率22.29倍,募集资金约为131亿元,是A股市场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当天,受集团公司委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桦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6月10日,中国核电将在上海正式挂牌上市。”

我们现将这次采访中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中国核电的上市,对核电产业有什么意义,对公司自身带来哪些积极影响?核电与资本结合如何能够更好地助力我国核电发展?

陈桦(以下简称陈):从国家层面来讲,发展核电是我们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核电是高科技的产业,它可以带动我们国家装备业的升级换代;此次上市使我们能够按照国家的产业规划安排,利用社会的资金来加快我们核电产业发展,对我国未来清洁能源的资本市场提供支持,这对于整个核电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国家现在的政策就是要对基础产业加大投资力度,这次我们公司上市也是为国家在调结构,加强基础产业方面的投资和力度方面,贡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

从企业层面来讲,一方面我们企业能够募集更多的资金,利用社会的资金,来助力我们企业的发展。第二方面,我们公司上市以后就是一个公众公司,因此加大了公众对我们企业的监督,给了我们压力又给了我们动力,从而促使我们企业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股东方创造回报,以及为我们员工提供更好地发展方面都将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次发行完成后,我们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相应改善,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将得到明显的增强。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陆续投产及项目效益的逐步体现,公司的整体利润水平将大幅提升。

本次募集资金的运用紧密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并正式运营后,公司在役装机容量及业务经营规模将大幅提升;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及市场影响力,并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本次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在哪些方面?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本次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一期)、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二期)、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在建核电项目的投资,所投资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控股的装机容量将增加1,037.2万千瓦,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发电能力、盈利水平等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的整体装备及技术水平,是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华东及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这些项目的建成可以有效缓解华东及华南地区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对保持上述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些项目的建成能够促进上述区域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并能有效地缓解上述地区的运力紧张问题,有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核电项目将加快我国核电相关产业的技术消化和再创新,其中,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三门核电项目有利于我国全面掌握三代核电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并促进我国建立起三代核电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加快实现核电设备制造的国产化,推动相关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改进。

  记:未来中核集团核电发展的规划有什么打算?

陈:2014年11月,我国公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指出,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因此,要完成这个目标,从现在开始,今后的每一年国家都要开工3到4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目前,中核集团核电机组在全国核电机组的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并提高这个市场占有率。具体来说,如果国家每年安排4台核电机组开工的话,我们希望其中一半能够是中核集团的核电机组开工。

记:中核集团以后新开工的核电机组计划采用的是什么核电技术,这些核电技术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

陈:目前,世界上新批准的核电机组基本上都用的是三代的核电技术。未来,我们新开工的核电机组采用的核电技术也应该是采用三代核电技术。目前,世界上的三代核电技术主要包括,我国自己研发的华龙一号,美国的AP1000和欧洲的ERP等。在新开工的核电机组上,我们国产的华龙一号技术应该占有一席之地。(文 胡键 影 李桃)
 

 
标签: 核电 中核集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