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田力秘书长应邀参加“云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成果鉴定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6-15

2015年6月11日,田力秘书长代表电促会核能分会应邀参加“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成果鉴定会。会议由中国核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发起,在杭州梅苑宾馆举办,该报告由位于杭州的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除了电促会之外,还邀请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前来参与评审,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段亚辉主持会议。

  本来为了调峰调频调相的需求,核电厂附近都会建设一个抽水蓄能电站,只不过核电厂归核电集团公司拥有和运营管理,抽水蓄能电站归国网新源或南网双调拥有和运营管理。而中核漳州能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推动“核蓄一体化”,即核电厂与抽水蓄能电厂以及风光电厂同一个业主,统一对电网核算,内部优化运行。选定的云霄抽水蓄能电厂距离拟建的漳州核电站31公里,装机1800MW(六台300MW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电动发电机组)。经过研究论证,实现抽水蓄能电站与核电站统一管理、联合运行的经营模式,具有明显的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能源“四个革命”的大背景下,这一管理体制创新思路逐渐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和诸多业内专业人士的肯定和支持。

  背景

  国家能源局上个月发布《华北华东区域抽水蓄能电站运营情况监管报告》指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总体上存在发展慢、电价机制待完善、电站作用未充分发挥、投资主体单一等问题,导致部分抽蓄电站机组利用率较低、顶峰发电能力未能充分发挥。

  根据2014年11月发布的发改能源【2014】2482号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到2025年,全国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约1亿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左右”。文件要求“完善政策、加快发展。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完善和落实建设管理体制和价格机制,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政策,调动各方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的积极性,适度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发展。” 谈到管理体制时,文件要求;“抽水蓄能电站目前以电网经营企业全资建设和管理为主,逐步建立引入社会资本的多元市场化投资体制机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鼓励采用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业主,按国家规划和政策要求独立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关于电站运行机制,文件规定:“现阶段按照发改价格[2014]1763号文要求,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电力市场化前,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费和抽发损耗纳入当地省级电网(或区域电网)运行费用统一核算,并作为销售电价调整因素统筹考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