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李克强促中国装备出口全面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06 |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法国期间,中法共同发表《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在更多第三方国家推动核电合作,这也为中国核电装备走向全球市场铺开了一条坦荡通途。

从最早的大型工程机械,到中国高铁,再到如今技术含量最高的核电领域,中国装备出口实现了全面升级,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型也迈出了新的步伐。

极大提升中国装备产品“含金量”

法国被公认为核电技术最领先、最安全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国、计划建造更多核电站的唯一欧洲国家。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法国拥有核电站18座,核发电机组57个,全国80%左右的电力由核电供应。法国电力公司和阿海珐集团,则是世界核能领域的老牌巨头。

因此,中法两国在核电领域合作,既能极大提升中国装备产品的含金量,加快中国的核电产业走向全球市场的步伐,也将促进中国核电技术、装备制造产业的全面升级。

当地时间6月30日,中法两国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双方核能界各合作方扩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的合作,并在核燃料前端、核反应堆、后处理工艺、核设施退役等领域,明确了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

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两大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还分别与法国电力公司、阿海珐集团签订了在核工业全产业链开展全球合作的相关协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还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设后处理再循环工厂的意向性声明》。

同时,中法核电企业合作也有望迈入资本合作的“深水区”。阿海珐集团亚太区总裁也在近期向媒体透露,阿海珐下一阶段的重组安排中,“不排除有中国等合作伙伴参与的可能性”。

中法核电联合进军全球市场

中法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早有传统,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就是引进了法国的核岛技术装备。

而此次中法新一轮核电合作,不仅旨在提升中国装备技术水平、推动产业升级,还有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联合进军全球市场。

两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出,中法两国应做好中长期安排,在双方及第三国合作的框架下,在核燃料循环前端、中型和大型反应堆及核燃料循环后端等领域开展两国企业均衡参与的具体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事实上,中法核电第三方合作的步伐已经走入了英国。在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萨默塞特郡,中法两国企业合作参与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于2017年左右正式开工。随着中法核电合作的深入,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将大大加快,更多国家的民众也将有机会获得更加优质、清洁的能源。

推动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升级

中国外贸的发展战略曾经是“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千千万万的中国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在国内完成加工后再向国外销售产品。这一发展模式带动了国内的大量就业,也推进了中国3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

不过,随着我国的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加重,“大进大出”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对外贸易正在向“优进优出”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转型。

李克强总理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说,所谓“优进”,就是从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而所谓“优出”,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难发现,引进法国技术、推动核电装备走向第三方市场的中法核电合作,正是对外贸易“优进优出”的绝佳体现。

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的会谈中,李克强总理都表示,根据两国全面合作的规划,中国的核电装备建设要成倍增长。奥朗德和瓦尔斯则先后提出,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第三方合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法方愿意与中国继续扩大在第三方国家合作的项目。

  瓦尔斯说:“我们今天的协议,具有历史意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