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公众开放周”辽宁核电特邀中国工程院专家开展核电知识讲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06


 

为积极响应中国核电开展“公众开放周”活动,8月4日上午,由中国核学会携手兴城市政府、中核辽宁核电共同开展核电科普知识讲座。此次讲座在兴城市市政府礼堂举行,特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士夏佳文与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胡思得授课。兴城市市直机关单位领导、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领导以及部分员工,共计600余人出席讲座现场。

上午9:00,一段简短的介绍之后,讲座开始,胡思得副院长首先发言,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核科学家”为主题,向大家细致地介绍了“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中国核学家的“核精神”。胡院长首先带大家了解什么是核武器,并以二战期间美国投在日本广岛、长崎的两颗原子弹“小男孩”(Little Boy)与“胖子”(Fat Man)为例,让我们见识到了原子弹威力的巨大,同时也反映了在当今社会一个国家核技术发展对国力、军力的重要性。

之后,胡院长还为大家介绍了原子弹的基本原理,并同核电站做了比较,胡院长说:“虽然核电站与原子弹都是利用核裂变的原理释放大量能量,但核电站是持续稳定的释放能量,而原子弹则是瞬间爆发,在10-8__10-9秒的时间内瞬间释放大量能量,达到大规模杀伤的效果。”并讲述我国虽然核技术起步较晚,二战后面临着国际压力,但在我国核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下,1964年10月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随后的2年8个月后,第一颗氢弹实验成功,使新中国打破了大国的核封锁,确保了国家与民族的根本利益,使中华民族更自信、自强、自主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谈及我国著名的核科学家时,胡院长为我们介绍了邓稼先、钱三强、彭桓武、王淦昌、朱亚光、周光召、程开甲等优秀核科学工作者,并以他们的事迹为例,为我们诠释着“核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他们身上流露出的坚持科学求是的精神、高贵的责任感、可贵的事业心,正式现在年轻人所欠缺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胡思得院长讲完后,夏佳文院士为我们讲解了核技术在当今社会的应用,着重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度的研发与应用,是我国在核技术上的一大跨越。讲座共持续两个半小时,时而幽默的例子引起阵阵欢笑,时而辉煌的成绩引人赞叹,时而国际的形势压力让人深思,时而自强拼搏的精神使人血脉喷张,在讲座结束时,会场响起了空前热烈与持久的掌声,大家全体起立甚至用呐喊感谢两位院士为我们带来的核盛宴,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满载而归。(党群工作处:孙二龙/文、郑玉奇/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