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机械完成“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机组首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8 | 来源:嘉兴日报


起钩、旋转、落钩、微调,准确落位!8月16日8时16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钢衬里模块第一部分整体成功吊装就位,这是继2015年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后,福清核电5号机组实现的第二个重要里程碑节点,同时也打破了“华龙一号”大件吊装“零”的纪录,承担此次吊装任务的是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国吊装行业龙头企业,2013年落户海盐·中国核电城。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之一,而福清5号、6号机组工程作为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具有划时代意义。

据了解,此次由中核机械执行吊装的福清5号机组钢衬里模块是“华龙一号”工程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之一,该项技术将有效降低钢衬里施工强度,有利于缩短核岛关键路径的工期,但同时也增加了吊装工作的难度。

该次模块吊装采用履带起重机,模块吊装总重量为157吨,模块外径46米,模块整体高度7.48米,吊装作业半径最远达到82米。同时,因为模块厚度仅为6毫米,易发生形变,对于吊装受力点分布要求极高。通过试吊、起升、带载行走、回转和变幅操作步骤,模块顺利吊装就位,整个过程历时2小时40分钟。

中核机械作为“华龙一号”大件吊装的承担者,具有丰富的大件吊装经验,已经完成了秦山二期、田湾核电、秦山二期扩建、红沿河核电、方家山核电和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等大件吊装任务,目前在建的项目有徐大堡核电、福清核电、三门核电海阳核电和巴基斯坦k2/k3项目,在吊装门槛极高的核电大件吊装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地位。

面对重重挑战,中核机械总部及福清核电吊装项目部在正式吊装前,开展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此次吊装前,中核机械吊装团队积极与核电业主、工程公司、监理等多家单位协调沟通,确定了钢衬里模块整体吊装施工方案。

在日常任务繁忙、多车同时进出场的情况下,项目部人员加班加点,在半个月内就完成了起重机组装。对于该模块在吊装过程中易发生形变的特点,中核机械积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协同会诊”,并专门制作了吊架;对模块进行模拟吊装、试吊等步骤,还特别请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对此次吊装工程进行专项检验,确保吊车达到可使用状态,保证万无一失。

伴随福清核电建设的发展历程,中核机械作为福清核电大件设备吊装具体实施方,从2009年7月到2015年7月,历经6年时间,共完成大件设备吊装370余件次,总重达2万余吨,一次吊装成功率100%,其间还荣获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cnpe)福清项目部授予的“600t履带吊机组安全先进班组”和“1000t履带吊机组安全先进班组”等称号。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同时,因其高国产化率,“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国内核电关联企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电渣核材正在积极生产“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核岛主管道用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海盐力源取得了该示范工程水处理领域3个订单,记者了解到,除中核机械外,海盐多家企业已参与到“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建设中,随着中国核电城影响力的扩大,核电关联企业已成海盐新名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