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重启核电难使电价大幅下调 高电价民众买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8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日媒本月17日撰文称,为减少电费涨价对经济造成的打击,安倍政府大力推进核电站重启。然而,电费涨价的影响不尽相同,负担主要由家庭与中小企业来承担。

另一方面,资金雄厚的日本大型企业纷纷增加自行发电以应对涨价,但很多企业为避免给消费者造成负面印象,表面上并不欢迎核电重启。核电站重启后电费能否如日本政府预期般下调尚不明朗。

日媒称,目前日本电炉炼钢业界都是利用电弧热熔化废钢铁进行冶炼。相关人士对电费涨价颇有危机感,认为“这样下去将造成致命打击”。涨价使整个业界每年增加逾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的负担。许多经营能力薄弱的小厂商不得不避开电费较高的白天,改在夜间及休息日作业。

与此相比,新日铁住金等大部分高炉炼钢企业的九成以上电力依靠自行发电,某日本大型企业高管表示“电费对经营的影响有限”。同为钢铁企业,却与明确要求核电重启的电炉炼钢厂立场迥异。

此外,日本汽车业界就重启核电站的表态同样较为谨慎,认为“将有助于削减电力成本”。受近期日元贬值影响业绩保持坚挺,电费涨价的影响相对较小。汽车厂商之所以态度谨慎是为了避免不小心被贴上“核电推进派”的标签而招致消费者的反感。

据统计,2014年日本家庭电费支出每户月均为11203日元,较东日本大地震前的2010年增加了13.7%。尽管在推进节能措施等努力下,用电量减少了7.7%,但节约部分赶不上骤涨的电费。

日本政府7月内阁会议上通过的能源白皮书指出,东日本大地震后电价持续上涨,凸出了灵活利用发电成本低廉的核电的必要性。

然而,核电重启能否真使电费下降呢?日本瑞穗证券信贷分析师增原知洋谨慎地认为:“恐怕很难回到震前的价格水平。”

日媒指出,日本现行电费标准是以核电重启为前提设定的,因此实际启动后降价的空间也相当有限。引入太阳能等发电成本较高的可再生能源也成为电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2016年4月,日本电力零售将实现全面自由化,电力巨头将面临竞争。核电有助于降低成本,但另一方面则伴随着发生事故时的巨大经营风险。有熟悉能源业界的日本专家预测称:“或许会有部分电力公司根据国策调整重启方针。”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重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