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徐绍史:产能合作已出成果 中法将合作建设英国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10 | 来源: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今年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和讯网全程播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分论坛上表示,产能合作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跟法国合作搞核电,建设英国核电。英国核电他需要更新换代,这就开辟第三方市场,同时我们还跟一些大的地区组织,比如中国跟欧盟,欧盟现在推出两大战略,一个是融客投资计划、一个互联互通平台,我们进行对接。非盟正在搞“三化一网”合作。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徐绍史:谢谢主持人,产能合作从提出到现在,时间并不长,但是它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有了良好开端。朋友们大概会注意到,国务院已经发布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合作的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是公开的,网上都有。文件里边已经明确12个重点产业,包括钢铁、冶金、建材、造船、铁路、电力等一共12个,我们跟外交部一起做了一轮国别调查,就看境外这些国家到底对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有什么诉求、需求?我们搞了60多个国家调查,这为我们跟这些国家产能和装备合作奠定很好的基础。我们现在已经在境外部署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园区,我们搞完国别调查之后,要确定一些合作意愿比较强烈、合作基础条件比较好的这样国家,现在初步圈定了15个国家,包括亚洲、非洲、拉美和欧洲,最典型一个国家就是哈斯克斯坦,哈斯克斯坦我们对他进行产能合作,第一批确定项目25项,230亿美元。最近选定第二批项目42项,总的额度达到300亿美元。有些项目比如阿斯塔纳的城轨、还有化工项目年内都会开工,实际哈斯克斯坦是我们在中亚地区搞产能和装备合作支点国家。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包括公路、电力、港口、机场、城轨建设一批项目大概也有300亿美元。我举这些例子,我们开始在支点国家布局,而且这个跟“一带一路”战略完全吻合的,与此同时我们要跟一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的国家和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联合开辟第三方市场,刚才就讲跟法国已经有了这样的安排。

主持人王波明:跟法国核电是往非洲去。

徐绍史:跟法国核电是往英国去,我们跟法国合作搞核电,建设英国核电。英国核电他需要更新换代,这就开辟第三方市场,同时我们还跟一些大的地区组织,比如中国跟欧盟,欧盟现在推出两大战略,一个是融客投资计划、一个互联互通平台,我们进行对接。非盟正在搞“三化一网”合作,跟东非在8月份广州进行一轮洽谈,将会很快推进。同时还跟东盟,东盟是我们周边国家,产能合作步伐更快了,还跟中东欧16个国家有产能合作的考虑,还跟中拉论坛有产能合作的考虑,我们已经建设一批基金支持跟这些国家、这些地区的产能合作。谢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