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海南核电1号机组“点火”今年将并网发电 不再恐电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3 |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12日凌晨3时39分,中国核电投资控股的海南核电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这标志该机组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状态,为机组后续并网发电和商业运行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核电机组反应堆临界如同发动机点火。临界后,核电机组反应堆的将进入持续、可控运行状态,机组系统、设备的调试工作基本完成,进入热备用运行状态。整个机组临界过程中,专业人员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和技术规程操作,确保机组状态安全、稳定、受控。国家核安全局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员对临界过程进行了现场见证,确认1号机组首次临界圆满完成。

海南核电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股比51%)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股比49%)共同出资建造,项目厂址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可容纳4台大型核电机组。工程首期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200多亿元。1号机组2010年4月开工,今年并网发电,2号机组2010年11月开建,计划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两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后,每年可发电近90亿度,按照一个普通家庭月耗电300度计算,可同时满足280万多户家庭每月生活用电。昌江核电机组建成后,按年运行7000小时考虑,相比同等容量的煤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6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约780万吨。

另悉,海南核电两台机组全部投运后,虽然基本解决了海南未来3-5年内的电力缺口问题,但围绕我省未来10年的电力需要,正在推动核电二期100万千瓦×2(新三代技术)尽早上马,同时加快电网升级改造,为海南发展提供长远电力保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