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英国开门迎客 中国核电敲门欧洲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5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企业进军英国核电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广核最近收到来自欧洲核电用户组织(EUR)的函件称,EUR已同意接受华龙一号EUR认证申请,明确华龙一号EUR申请已正式被列入认证安排中。

中广核发布信息称,“获得EUR认证是华龙一号能够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槛和重要支撑”。

官方资料显示,英国政府已同意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国企业已实质进入当地核电市场。眼下,中国企业初步锁定了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其中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预计2017年开工;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将应用于控股的Bradwell B项目建设。

国家核安全局原局长赵成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华龙一号能够通过英国的技术审查,将对中国核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英国对核电的要求,特别是安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华龙一号能够进入英国,标志着我们(的核电水平)与世界先进国家已经非常接近。”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作为一个老牌的核电国家,英国对核电的监管之严苛以及审批流程之复杂,意味着中国核电技术落地英国将是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

 英国开门迎客 中国核电敲门欧洲市场


  漫长的等待

赵成昆认为,如果中国核电技术能够进入英国,那么中国核电就能到国际认可,这对中国核电日后争夺发展中国家的核电市场非常有利。这将是中国迈向核电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也会成为华龙一号进军全球其他核电市场的敲门砖。

中国去年将核电出口上升至国家战略。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已经被官方确认为出口的主要核电技术之一。在今年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中广核与中核集团联合发布了华龙一号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落地进展情况。

华龙一号走进英国市场将是一个漫长过程。官方资料显示,中广核于2015年4月30日向EUR提交华龙一号EUR认证申请。根据统筹安排,华龙一号EUR认证由中广核工程公司负责具体实施,预计于2017年启动,认证周期约3年,计划于2020年完成EUR认证工作。

对此,中广核表示,“将加紧做好华龙一号EUR认证的相关工作,加强与该组织沟通,力争早日通过EUR认证,为华龙一号走向欧洲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EUR成立于1992年,由几家欧洲电力公司在1991年12月启动,主要目标是为下一代核电技术编写一套能获得主要欧洲电力公司的通用用户文件。

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EUR目前已汇集了欧洲17家最大的电力公司,这些电力公司共运营着约130 台机组,核发电量占世界总核发电量的40%。EUR的要求涵盖了核电站安全高效运行的各种情况,包括电厂布置、系统、材料、部件、概率安全评定方法和可用性评估等内容。

EUR认证仅仅是中国核电打进英国市场的其中一个环节,GDA审查(通用设计审查)则是华龙一号能否进入英国的关键一关。GDA评审是英国核能监管机构核监管办公室与环境局参照美国核管会的核电技术设计认证,在开展具体核电项目评审之前针对核电技术的环境影响、安全等方面进行通用评审的监管程序。“通过目标国政府的技术审查,是华龙一号实现在海外落地最为关键的一步。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等核电国家,对于进入本国市场的核电新堆型技术,都要进行严格的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查。”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比如在英国需开展GDA,法国的EPR技术历时5年才获通过。 ”

此外,中国核电要进入英国还需通过厂址许可和环境许可等监管关口;英国还在针对不同的核电技术类型开展一项政府和议会层面的审批流程。华龙一号要想在英国“落地”将接受严格的考验和漫长的等待。

还欠缺经验

官方资料显示,华龙一号的海外市场开发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年初,中国与阿根廷政府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由中核集团和阿根廷核电公司(NASA)负责协议的具体实施,该协议的签署被视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首次向竞争性市场输出。

目前,中阿双方正在进行具体合同条款谈判,计划在2015年底前签署框架合同,2016年底前签署正式商务合同和资金协议。

为了更好地推动华龙一号的出口,中国于今年5月7日在福建福清核电站上马了华龙一号核电示范机组。“在福清5、6号机组(华龙一号)抓紧建设,对我们核电"走出去"更有重要意义。”赵成昆说。

2013年10月21日,英国政府批准了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参与投资当地欣克利C角项目的建设。根据批准协议,以法国国有控股电力集团EDF能源集团为首,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一个联合投资团,将在英国西南部的萨默赛特郡欣克利角建造核电站。该电站造价约160亿英镑,由法国EDF监督施工和最终运营。

欣克利C角项目建造过程预计将持续10年,这座新的电站也将成为英国近20年以来的第一座核电站。该项合作会同时使中英双方受益,因为英国是民用核电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中国则是民用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同时拥有全球最为充沛的资金 。

“我们更多的是参与融资、建设和管理。”赵成昆说。这意味着,这个项目上,中国企业主要充当投资人角色,在装备、工程等方面,实质参与份额将非常有限。

“在欣克利C角项目上,目前看到不到我们的设备能够被使用。”中国某大型核电设备集团的一位内部高层对本报记者说。

不过,这位内部高层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参与到投资上去,其意义也非常关键的,因为它意味着我们着以后有更多的机会。”

贺禹认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优势是在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同等安全水平条件下就是比造价,华龙一号技术安全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经济性却大幅优于国际其他堆型,这是核心优势。

不过,目前没有任何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已经在欣克利C角项目和Bradwell B项目上做出了最后的投资决定。

针对媒体此前就“核电走出去存在哪些问题”的提问,中核集团核电专家叶奇蓁这样回答:“首先是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如同高铁走出去一样,由于不同国家的政治情况不同,政权更迭可能导致已签订的合同取消。在评估和应对政治风险方面,核电走出去还欠缺经验。”

“核电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单单是经济问题,也涉及一些复杂的政治问题、国际问题。”贺禹说,没有国家支持,中国企业很难实现“走出去”目标。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市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