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在中国核电“走出去”论坛发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7 | 来源:中核集团

 第七届外洽会举办期间,10月22日,中国核电“走出去”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核集团总经济师黄敏刚出席论坛,并以《“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核电“走出去”》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核电“走出去”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推动我国能源领域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产能转出去、技术标准带出去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黄敏刚简要介绍了中核集团产业概况,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与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核电市场竞争形势、特点以及中国核电“走出去”面临的问题。他说,到目前为止,中核集团是唯一出口过核电站的中国企业,也是唯一实现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在国外的开工建设。5月7日,中核集团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清开工建设国内首台华龙一号的示范工程,并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区开工建设了海外华龙一号工程,开拓了国际市场。与此同时,中核集团与中广核一道积极开拓英国市场。近日,中广核牵头代表中核集团和中广核等企业的联队与EDF签订了协议,表明了我国自主开发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正在按“一带一路”的战略,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福清核电站)到终点英国的布局。可以相信,核电走出去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最好实践。黄敏刚还指出,中核集团不仅已实现了核电和华龙一号走出去,还具备全面走出去、全产业链走出去的能力;不仅拥有较为完整的核工业体系,而且在核电工程建设、建设、运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核电装备和供应能力满足核电出口需要,核能科技研发为核电出口海外提供持续动力,核电人才培养和保障能力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在南亚、阿根廷、埃及、巴西、沙特等新兴核电市场开发取得了积极进展的同时,在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核电建设、联合研发和全产业链走出去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未来工作中,中核集团将加快对新兴核电国家的研究、跟踪和接洽。加快目的国的通用技术审查(GDA)和国际组织的认证、评估及展出。建立IAEA项下的、面向全球的核电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建立设计、设备、项目管理和全厂布置的标准化以提高“华龙一号”的经济性和今后的竞争力。以核电出口为龙头,以核燃料出口为带动,拉动核电运行服务、核设施退役治理及核技术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走出去”,最终实现核能强国梦。利用国内广阔核电市场,培养健全核燃料全产业链,以核电出口为推介,带动燃料产业出口海外,成为区域或全球核燃料加工和供应中心。充分发挥现有三代核电建设机组的示范作用,实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顺利落地海外,为未来全球核电市场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论坛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泰拉能源、西屋公司以及中国工商银行等代表发言就加快核电“走出去”、推动核电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国核电“走出去”投融资体系建设、海外工程质量以及人员安全等重要议题开展了研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