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能源巨单点亮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8 |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150份商贸协议、合同总额4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900亿元)——中英两国以创造历史的商业成果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当地时间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动了为期四天的访英之旅,在这场“超级国事访问”促成的商业成果清单中,“最耀眼的部分”当属中英核电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确定中国核电企业将投资参建总造价达180亿英镑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更重要的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也将随之落地英国,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在此之前,位于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是中国唯一在建的海外核电项目,此次“华龙一号”成功落地以核电审批严苛著称的英国,将大幅提升中国核电技术的国际认可度,进而有力推进中国核电实现“造船出海”的大战略。而两国石油企业签署的总价值逾120亿英镑的油气大单,则展现出中英两国在能源领域应有的合作宽度和深度。“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以高度互信为前提的核电和油气深度合作得以达成,也折射出中英关系在经历了曾经短暂的不愉快后,已迈入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中国核电挺进欧洲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下午,在中英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与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Jean-Bernard Lévy在伦敦正式就共同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inkley Point C)达成协议,并约定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izewell C)和布拉德韦尔B(Bradwell B)两个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中英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了此次历史性的核电合作,习近平将其定义为“近年来中英合作的旗舰项目”。卡梅伦则指出,来自中国的核电投资将为英国创造出2.5万个工作岗位,进而提振英国经济。

根据协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拟建设2台欧洲先进压水堆(EPR)机组,EDF占有项目66.5%的股份,中方联合体将通过中广核10月19日在英国新成立的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GNI)持有该项目余下33.5%股份。按照EDF方面的估算,欣克利角C项目的总投资在180亿英镑(约合28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中方将承担60亿英镑的投资,但有欧洲核电专家认为,该项目的实际建设成本将达240亿英镑(约合380亿美元)。

中国核电企业对EPR并不陌生。在中国,中广核与EDF合资建设的台山核电站采用的即为EPR技术。据记者了解,该项目自2010年开工以来,工程进度、成本等各方面控制较好,按计划将于2016年投运,目前施工进度已超过此前开工的同类项目,成为全球首堆。

后续的塞兹韦尔C项目仍采用EPR技术,EDF和中方投资各占80%和20%。而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布拉德韦尔B项目则将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中分别持股66.5%和33.5%。但在落地之前,“华龙一号”还需迈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的门槛。

自1995年以来,英国尚未新建任何核电站,预计将于2025年后投产的欣克利角C项目,将成为英国30年来的首座全新核电站,建成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目前英国国会正在就是否在2023年前全面关停火电展开激烈辩论。彭博社认为,在北海油气产量持续下滑且火电前景不明的背景下,尽快开工建设以核电为主的替代电厂已成英国的现实之需。

贺禹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布拉德韦尔B项目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华龙一号”落地英国意味着西方核电大国对我国核电技术的认可,“这将产生显著的示范效应,助推中国核能企业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纽约时报》也认为,中国核电技术在“挑剔”的英国得到认可,预示着它也能在世界任何地方获得同样的认可。法国《快报》则认为,“华龙一号”落地英国,意味着中国在核电领域“不再是复制者,而是推动者”。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国外项目的参考电站,“华龙一号”的国内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内开建。此外,国家能源局已批复同意宁德核电5、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路线,其与防城港项目的预期开工时间相差不到一年,这意味着“华龙一号”在国内已进入小批量化建设阶段。

在海外市场,尽管欧洲经济实力和能源需求最为强劲的德国已宣布弃核,但未来的欧洲核电市场仍将充满想象空间,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依然欢迎核电,不少欧洲之外的新兴市场也都明确将核电列入了各自的能源规划。据贺禹透露,目前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罗马尼亚项目的“借船”,到欣克利角C的“拼船”,再到布拉德韦尔B的“造船”,中国核电出海的三种模式走得很扎实。“世界核电巨头之所以选择与中国‘搭伙’,关键在于中国核电的硬实力,包括在核电自主技术、建造运营管理和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优秀业绩。”

油气合作渐入佳境

在中英核电大单敲定的同一天,两国能源企业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新突破。

10月21日,中石油与BP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其它国际合作项目。“BP和中石油在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深信,未来两家公司将迎来更多的合作机遇。”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这一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体现了两国最大能源公司之间的深化合作,也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英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伙伴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壳牌、康菲石油,以及美国中型石油公司阿纳达科石油、阿美拉达赫斯等陆续宣布退出中国页岩气上游。“今年以来,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多次取得重大突破,这些突破对中国乃至全球的油气资源开发都有影响,例如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新增探明储量2739亿立方米,已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乔德武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业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页岩气的潜力远超以往的评价,而BP选择在此时进军中国页岩气,证明其具备战略眼光。”

事实上,包括BP在内的能源公司近年来也一直是中国在英投资的主要流向。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公司层面看,中国投资金额最大的英国企业是巴克莱银行,其次即为BP。从国家层面看,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已从2011年的5.1亿美元大涨至2014年的85亿美元,在中国领导人高规格访英的刺激之下,2015年的数字有望继续大幅攀升。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更是期待中国能够在10内成为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21日当天,BP还与中国最大的气电供应商中国华电集团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协议,未来20年,BP每年将向华电供应100万吨LNG,涉及金额高达100亿美元。在此之前,BP还曾于2014年6月李克强访英期间,与中海油签署了一份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约定BP从2019年起,每年向中海油供应150万吨LNG,供应期限同样为20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