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告别Call机?!这项技术将终结核电站无线通信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5 | 来源:中广核

无需WIFI信号,就可在路灯下利用可见光花0.2秒的时间下载一部电影。这不是科幻,而是已经取得成果的可见光通信技术(LIFI)。目前,这项技术也将走进核电站,即便在核电站特定区域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也能通过可见光无线通信系统实现实时通讯。

近日,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牵头,复旦大学、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联合广东新光源产业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核电厂复合式可见光通信系统技术研发和应用”启动会顺利召开。各方经过深入细致的讨论,一致表示将集中骨干技术力量,研制出一套新型的复合式可见光核电厂无线通信系统,将可见光通信和TD-SCDMA/TD-LTE等无线通信系统相结合,建立不同电磁干扰敏感区域的无线通信切换机制。

  不能接打电话?!特定区域通讯的两难选择

核电站无线通信的难题在既要保障使用人员的通信需求,便利人员使用,又要防止无线电磁波对核电厂内敏感设备可能造成的干扰。目前无线通信系统为了防止对敏感设备的干扰,在核电厂内特定的区域采用单向通信的方式(Call机or大喇叭),即在特定区域内手机终端不发射信号只能接收信息,但是这就限制了使用的便利性,无法实现双向通信,即不能接打电话。

可见光通信,解决通信难题的有效选择

可见光也是一种电磁波,但它不会与金属导体产生电磁感应,因此项目考虑到在不改变原有的照明功能的情况下,利用可见光不会产生电磁干扰的固有安全特性,将可见光作为无线通信载体并应用到核电厂。在具有敏感设备的特定区域采用可见光作为无线通信手段,而在特定区域外则自动切换为传统的TD-SCDMA/TD-LTE通信技术手段。

  目前该技术项目已成功入选为2015年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中的“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项目,并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相关技术正在申请多项国内发明专利和PCT发明专利。项目组表示,计划将于2017年搭建核电站应用试点进行验证,届时将诞生世界上第一套实用型可见光电话通信装置,利用可见光无电磁辐射、抗干扰和安全保密的特性,为核电站提供高速灵活、安全可靠的新型通信方式,从而更好地满足核电厂生产调度和应急通信的要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