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我国的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装置实现常态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1月4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从中科大采访获悉,中国首台大型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科大一环”,初步实现装置常态化运行。目前每两分钟即可获得一次放电,最大等离子体电流可达180千安。这一成绩获得国际同行的“点赞”。

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edaToruseXperiment”(KTX,中文简称“科大一环”)是中国“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支持的大型装置建设项目。项目总指挥刘万东教授介绍,反场箍缩磁约束,与当前国际上热门的“人造小太阳”——“ITER”、“EAST”是同一类型的基础性能源的装置,旨在解决未来人类能源问题。相比于“ITER”、“EAST”的“高大上”,“科大一环”的“简单性”在工程技术上更具有可操作性,是先进磁约束变位形探索研究的重要平台。而超导“ITER”、“EAST”具有相当的难度。

刘万东教授形象化比喻“科大一环”装置犹如一个“炉子”,简言之就是既能实现炉内的快速升温,又能实现良好保温效果。“科大一环”装置大半径1.4米,小半径0.4米,磁场可达7千高斯,等离子体电流可达1兆安培,电子温度可达6百万度,放电时间可达100毫秒。其装置主机总体直径8米,通高6米,总重量超过70吨。装置设计的各项指标均达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

据了解,“科大一环”自今年8月竣工并实现联调放电以来,科研人员继续努力,实现“一键控制”全自动化的氢等离子体放电,截止目前初步实现装置常态化运行。

“科大一环”建成后,得到国际同行的纷纷“点赞”,目前国际上四个主要返场箍装置美国MST装置、欧盟RFX-Mod装置、欧盟Extrap-T2R装置以及日本的RELAX装置的代表均表示要在“科大一环”上加强合作,并初步达成合作交流协议。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StewartPrager更是专程来访。

“科大一环”是中国完全自行设计、自主研制集成的国际先进反场箍缩装置。它的建成为国内外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全新的大型实验平台,对中国磁约束聚变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发展磁约束聚变能科学技术研究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